第07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婚俗不“低俗”,热闹不“胡闹”

  胡海军

  9月26日,贵州遵义。申先生陪同朋友接亲,到新娘家门口被女方亲友要求剥完一小推车玉米才能进门。申先生称第一次见识这样的“拦门”方式,它比整人的游戏好,大家都开心。

  要求剥完一小推车玉米,考验的是男方及亲属的智慧、耐力。剥玉米不仅是个体力活儿,也是一个技术活儿,如果开动脑筋,可以事半功倍。但是,要剥完这一小推车玉米,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急躁不得。当然,类似的考验只是一种形式,趣味性大于实际意义。如果实在剥不完,也可能是大家帮助剥,也可能是“偷工减料”“蒙混过关”……总之,不会真的因为剥不完玉米而不让接新娘走。设置这样的“劳动环节”,大家一起乐一乐,为婚礼创造出热闹、喜庆的氛围。何尝不是“闹婚”的一种形式。

  为了活跃婚礼气氛,增添欢乐元素,亲朋好友闹一闹未尝不可。但在某些地方,常常出现一些“辣眼睛”的“闹婚”,例如:有的把新郎绑在树上示众,有的往新郎身上扔臭鸡蛋和烂蔬菜,有的把新郎扒得只剩一条底裤。更有甚者,还伺机对新娘、伴娘“下手”,借“风俗”“热闹”之名,行“低俗”“胡闹”之实。如此婚礼,对于一对新人来讲,就是一场噩梦,不仅违背公序良俗甚至可能触犯法律。

  遵义这场接亲让人感叹:婚俗可以不“低俗”,热闹可以不“胡闹”。一场温馨浪漫的婚礼,不在于场地多么气派,不在于宴席多么豪华。结婚仪式是相濡以沫的两个人达成新的“共识”,物质上和形式上的东西都不那么重要。

  马上又到“十一”,即将迎来举办婚礼的高峰期。我们应该拒绝传统陋习,弘扬文明新风,以文明为新人祝福,用文明为新人见证,让文明的婚礼开启新人幸福的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