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乡村游”品牌 走好高质量“振兴路”

  邓逸夫

  近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省内主流媒体纷纷推出“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专题报道,引起热烈反响。深情似海,厚望如山。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生动实践中,积极探索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全面推动四种模式品牌“乡村游”,续写乡村振兴崭新篇章。

  实施景区提质工程,全面做优“生态游”。今年6月,十八洞村成功创建了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国家5A级景区。为进一步擦亮“名片”,全村范围内实施了景区提质工程,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提质行动,有效实现了乡间巷道宽敞明亮、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内盘山公路沿线重新刷漆着色,反映村民生产生活的墙画修缮如新,游客可漫步于乡间小道,驻留于村居民舍,欣赏风情苗寨的自然风光,真正邂逅一段放松身心、回归自然的生态之旅。

  坚持文旅融合理念,全面做强“文化游”。十八洞村坚持走文旅融合之路,紧紧抓住当地文化资源,通过丰富拓展红色路线、实地讲解脱贫攻坚故事、制作《梦圆十八洞》红色纪录片等模式,成功吸引了省内外共3500多批次14万余人次的党员干部在此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目前,村里正在打造田园综合体、至柔基地等教育配套项目,学员可深度参与体验做苗绣、打糍粑、蜡染等民俗活动,极大丰富研学旅游体验。

  加大科技应用力度,全面做好“智慧游”。为创建现代化旅游景区,提升基础设施与建设项目智能化水平,十八洞村通过与相关企业进行合作,开发了人脸识别、旅行APP、智能停车等多种智慧管理模式,推动村级游客服务中心全面升级。其中,高名山十八溶洞项目未来将使用3D全息投影、VR互动娱乐等技术,立体化呈现溶洞内的独特景观,为游客带来一场沉浸式体验。

  推动周边联动发展,全面做大“区域游”。为放大区域集聚效应,提升旅游经济规模,十八洞村按照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原则,依托有利地理位置与民族特色文化,扇形辐射带动周边龙孔村、金龙村等沿线村寨发展,串联提质区域内蚩尤神像、九龙瀑布等自然景点,逐步形成了十八洞村为主的区域民族特色部落群。通过科学制定区域发展总体规划,真正打造出了集党性教育、采摘观光、休闲康养、研学体验等为一体的黄金旅游圈。

  如今,十八洞村秉“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担当襟怀,争创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与示范区,全面做强做优四种模式品牌“乡村游”,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阔步前行。

  (作者系花垣县双龙镇驻村干部,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