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康”写在书上,更刻在中华儿女心里

  万丽君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梦圆。9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透过这份白皮书,能看到一个政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艰苦奋斗;我们看到中华儿女为创造美好生活牺牲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作为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代名词,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朴素愿望和社会理想。然而,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梦了几千年、盼了几千年的“小康社会”,才变成可触摸、可感知的现实。从“解决温饱”到“小康水平”,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的重要里程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这是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也是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一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记录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铭刻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印记,标注了中国增进民生福祉、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小康不是一个抽象、空洞的概念,而是可触可感的,充满温度和质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更加繁荣发展、民生福祉显著提升、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变化,全面发展的小康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没有一个人掉队、没有一个区域落下、没有一个民族滞后,全体人民共同享有发展成果,小康的阳光照亮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大地的每一个角落,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共同享有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从百年前山河破碎、衰败凋零,到如今蓬勃发展、欣欣向荣,人民群众依靠自己的辛劳和智慧,拼搏奋斗,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实现了千百年来的夙愿。小康写在白皮书上,写在大美华夏的土地上,更写在每位中华儿女的心里。

  白皮书是向历史、向人民交出的答卷。这张答卷,写下了风雨兼程、凯歌以行的波澜壮阔,绘就了改天换地、顽强拼搏的荡气回肠,更赋予我们无惧风浪、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一山放过一山拦,不畏艰险勇登攀,以尺寸之力积千秋之功,我们定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