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爆的考古盲盒,让传统文化更添魅力

  吴学安

  在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上,各种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时尚特色的“新国潮”产品纷纷登场。河南博物院带来一款考古盲盒,考古爱好者只要打开盲盒,取出包裹“宝物”的土块,小心翼翼地“挖掘”,就能体验“出土”瞬间的惊喜。据了解,为了给考古爱好者提供真实的考古体验,河南博物院选出具有代表意义的文物制成“宝物”,尽最大可能真实地还原“考古现场”。

  开局一把洛阳铲,竟能挖出“传世之宝”。考古盲盒之所以走红,因为它结合了“开盒”与“考古”两种玩法体验。与其说考古盲盒卖的是文创产品,不如说售的是新奇玩法,这让盲盒玩家能从中感受到耐心挖掘文物的精致感。这也表明,考古也可以新颖,盲盒也可以“有文化”,考古盲盒让考古充满了“惊喜感”。

  考古盲盒之所以“好玩”,正因为满足了消费者追求惊喜感的消费心理。考古盲盒内随机藏着各种根据真实古物仿制的青铜器、元宝等“宝物”。体验者可利用内赠的迷你“考古工具”来体验这一过程。看起来枯燥无趣的“考古发掘”与当下流行的“盲盒”文化相结合,让文物“活起来”,使得更多的年轻人主动去探索学习、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过去的盲盒产品,开盒体验仅限于从接过盒子到打开盒子的短短数秒,许多玩家大呼“不过瘾”。可考古盲盒却将体验周期延长,让乐趣倍增。事实证明,考古工作并不枯燥乏味,一样能与新潮接轨,关键在于通过何种方式去改变固有印象。

  当传统文化精品遇上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盲盒形式,火爆是自然而然,卖断货也毫不意外。考古盲盒的爆红跟近期国内多次考古新发现有着直接的关系,加上近年“国家宝藏”“文物会说话”等文博探索节目的热播,带动了许多年轻人喜欢上考古,喜欢上探索历史的本源和未知。尤其是以千禧一代为代表的Z世代年轻人,正逐步成长为文化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对中华文化有着更强的价值认同感,让国风玩具逐渐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