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 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路花香一路景
——张家界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对标打样扮靓城区助力旅发会纪实

  李 丹

  蓝白双色的夏堇、火红的凤尾鸡冠、水红色的长春花……行走在张家界市中心城区,65万株花卉成型组团簇拥在各主次干道和重要城市节点,装扮城市予人以美丽与喜悦,喜迎党的生日,喜迎湖南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

  鲜花,不仅为城市添彩,更是城市“软实力”的体现。今年以来,张家界市城管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在“精”和“细”上作文章,用鲜花将张家界装扮得分外美丽。在这座“近悦远来”的美丽城市,市民、游客赏心悦目,乐享高品质生活,幸福像花儿一样。

  精深谋划,一路花香一路景

  今年以来,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高度重视花卉景观建设的整体规划,为解决鲜花品种单一,花量少、色块小等为具体问题,提出了“一街一花、四季四样,路路有景”的建设理念和“立竿见影、落地见效”的建设目标。

  为了营造“一街一花”“四季分明”的景观效果,中心将花卉景观建设每年三次增加到每年四次,顺应四季变化,提高城市鲜花保有量。同时,对重点区域和非重点区域确定建设范围,建设面积由去年的7024平方米精简至6672平方米。此外,新增夏堇、凤尾鸡冠、千日红等景观性好、抗性强的花卉品种;试点种植长春花、百日草,取消种植观赏性不高的太阳花、普通鸡冠花。

  为确保一年四次花卉景观建设的需要,中心增加资金投入49.2万元,建设投资由去年的267.2万元增加至今年的316.4万元,形成了8路9节点,贯穿城市东、西,联接南、北两面的花卉景观基本构架。

  精雕细琢,打造城市“风景线”

  “现在,我们的城市品质是越来越好了,街头、道路处处是景观,生活在这里每天都能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市民王莉感叹,位于她家附近的道路交通岛,过去只是一块普通的荒草地,缺乏亮点和层次,经过鲜花装点后,如今成为市民拍照打卡地。

  今年来,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坚持大色块大景观的建设思路,划分区域和路段,明确花卉种类和色彩,科学搭配组织景观,并在花卉景观建设中精雕细琢,打造了一片花海,成为城市“风景线”。

  在花卉景观打造中,中心选好苗种好花,把住“多枝多头,一株多花”的品相标准,批量检查种植前的花卉规格,遵循“带花下地、落地盛开”的基本要求,实施景观建设。加强巡查监督,杜绝小苗、弱苗、残苗,确保壮苗达到每平方米81至110株,做到了一次施工一次定型。如今,高标准建设带来高品质景观,日均500万朵以上鲜花形成的花路、花岛、花园交织错落、景色怡人,扮靓城市,展示友好与亲和,产生了一批网红打卡点。

  精心管理,城市颜值大提升

  入夏以来,园林工人们调整工作时间,避开正午的高温天气,每天清晨或傍晚浇水,清理杂草,保障花卉草木安全度过高温期。

  俗话说,花卉管理“三分种,七分管”。为巩固和提升城市花卉景观效果,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从细入手,从严管理,对后期养护作业实施了更高要求和标准。

  改良技术,禁止使用水车喷管直接冲洒,要求洒水作业一律使用多头喷头,通过分散水压雾化水状,解决了花苗倒伏的问题。科学用肥,视花卉生长和鲜花产量追肥,达到“多产花少催苗”的技术目的。严防病害,适当用药防止病害,杜绝大面积出现病情害情。

  为了确保管护质量和水平,中心要求施工单位落实日打卡周报告制度,每天上报作业或养护情况。业主单位每天巡查,现场发现问题现场交办。此外,严格对照花卉景观建设和养护标准要求,坚持两个不放过:景观建设不达标的不放过,今年来责成施工单位返工重建面积270平方米;后期养护死苗、残苗的不放过。受雨水天气影响,今年来花卉养护补苗近3万株。通过一系列精细化管护,大幅提升了张家界城市的“颜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