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 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名检察人员勇救落水儿童

  杨雄春 黄魁贤 陈 程

  6月27日上午,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村民唐盛群,将一面印着“勇救溺儿,恩深似海;奋不顾身,品德高尚”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交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勇手中,感谢该院5名检察人员从激流中救出他溺水的孙儿。

  这两天,蓝山5名检察人员接力勇救落水男孩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美谈。“要不是检察人员奋勇施救,后果不堪设想。”毛俊村村民李恪明说。

  蓝山检察人员见义勇为的事迹,还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环环相扣,争分夺秒施救

  6月25日,星期六,紧张的救人场景发生在毛俊村立新渠道。

  因连日持续强降雨,导致河道水位上涨,蓝山县检察院组织人员到毛俊镇主要河流和干渠开展巡河,排查防溺水安全隐患,调查核实公益诉讼线索。

  当天下午6时许,县检察院5名人员加班沿着渠道右岸逆流而上巡河。

  “渠道里有人溺水!”突然,走在巡河队伍最前面的李昱邻惊呼出声。

  大家顺着李昱邻所指,只见渠道中央,一名身穿蓝色上衣的小孩仰面漂浮在水面上,口中还不断吐着泡泡。

  危急时刻,紧跟在李昱邻身后的杨沛立即冲了过来,瞄准小孩位置“扑通”一声跳进水中,伸出双手想抓住小孩。

  然而,水流太急,杨沛没够着小孩,小孩继续随着激流往下游漂去。

  黄民金见状,急中生智,沿着渠道水流方向快速向下游跑去,越过小孩,来到下游的一座水泥桥上,瞄准渠道中心位置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双脚踩水稳住身体,双手稳稳接住刚好从上游漂过来的小孩。紧接着,黄民金迅速调整身体位置,左手从身后抱住小男孩,将小男孩的头部露出水面,右手划水游到岸边,然后使出全身力气将小孩向上托举。

  此时,刘雄等已在岸边等候接应。渠道水面距离岸上有1米多高,刘雄伸手够不着,赶忙趴在地上,探出上半身,伸出双手抓住小男孩的两只胳膊,与旁边的同事齐心协力把小男孩拉上岸。

  小男孩双眼紧闭,嘴唇发紫,情况十分危急。刘雄将小男孩身体翻转过来、面部朝下,左手抱住小男孩的腹部,右手轻轻拍打小男孩的背部,用平时在网上学到的“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施救。不一会儿,小男孩的口中吐出了几口河水,喉咙轻微地发出了“嗯”的一声。

  刘雄将小男孩平放在地上。此时,小男孩嘴唇发干,皮肤苍白,已处于昏迷状态,生命体征微弱。

  一旁护理专业毕业的朱亚丽立即为小男孩进行心肺复苏。大约过了20余秒,小男孩的眼睛微微睁开。

  “醒了,醒了!”经过环环相扣的抢救,小男孩终于苏醒,众人欢呼。这时,小男孩的爷爷奶奶及时赶到。在大家的帮助下,老人背着小男孩,赶往附近的毛俊卫生院进行救治。

  当晚9时左右,巡河忙碌了一天的检察人员再次来到毛俊村回访。得知经过救治小男孩已脱离生命危险,大家才放下心。

  救人是偶然,也是必然

  被救的小男孩家住毛俊村17组,差3个月满4岁,其父母在外地打工,由爷爷奶奶在家照看。当天傍晚,他趁大人做晚饭没留意,偷偷跑到渠道边洗脚,不小心滑落水中。检察人员发现他时,他已在水中漂浮了200余米。

  小男孩获救后,刘雄又劝说老人将其送往县城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6月26日,王勇带领检察人员前往蓝山中心医院,看望被救小男孩。小男孩正在病床上爬上爬下,恢复了活泼好动的天性。

  该院儿二科主任邓红利介绍,因为抢救及时,小男孩身体已无大碍,呛水导致的轻微肺部感染,经治疗也已好转。

  “多亏你们救了我孙儿一命!”小男孩的奶奶陈小青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至今仍觉得后怕。据立新电站站长付向军介绍,立新渠道水深近3米,水流湍急,每秒流速达1米以上,而且渠底淤泥沉积,一旦小孩溺水十分危险,跳水救人危险性也相当大。

  “当时争分夺秒救人,来不及多想,衣服都没时间脱就跳下水了。”等到小男孩被救醒,大家才松了一口气,杨沛和黄民金两人才发现口袋里的手机已被水浸泡,杨沛的左手掌被划伤了一道约3厘米的伤口,黄民金的右脚掌也被擦伤2处。

  “胸佩检徽,心装正义。作为一名检察人员,就要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王勇说,“这次救人是偶然,也是必然。”他介绍,该院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引领检察工作发展的有力抓手,以价值观建设“凝心”,以素质建设“聚力”,以文明实践“铸魂”,激励青年争先创优,不断提升“精气神”。

  此次接力救人的5名检察人员,平时都表现优秀,每人每年参与公益活动10余次。

  杨沛和黄民金还是入党积极分子,两人都有过在广场热心帮助寻找到走失小孩的经历。今年仅23岁,去年4月入职的“95后”杨沛,还参与过献血。

  针对留守儿童多的现状,蓝山县人民检察院建议毛俊镇及时对立新渠道沿岸加装护栏,防止溺水事故发生。

  付向军告诉笔者,预计一周内制定出立新渠道沿岸防护措施初步方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