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冰火双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冰火双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1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奥竞赛场馆“湘钢智造”硬扎

  湖南日报2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邓华丽)北京冬奥会的竞赛场馆建设需要大量性能优良的钢材。记者今天从华菱湘钢了解到,北京赛区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和延庆赛区竞赛场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均有“湘钢智造”参与建设。

  “2018年4月28日,我们接到客户江苏沪宁钢机股份有限公司的询单,对方首批需要2000吨460MPa级高强度钢板,要求厚度为35mm至60mm,宽度在1.7m至4m之间,5月25日前交货,用于国家速滑馆的顶部管桁架建设。”湘钢销售部业务经理吴宁回忆。

  管桁架作为国家速滑馆轻型屋盖系统的骨架支撑,长跨约200米,短跨约130米,成空间曲形马鞍形状,总用钢量约8500吨,对性能、化学成分控制、厚宽规格等方面都有极高要求。

  “从研发到生产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但我们没有犹豫。”湘钢技术质量部高建组IP经理张勇伟介绍,他们当即对产品的成分和工艺进行了重新设计,在满足强度要求的前提下,保证产品的低温韧性和低温焊接性能。

  生产开辟“绿色通道”,后期运输积极配合。产品于2018年5月1日启动生产,第一批货在5月15日发出,研发生产周期仅用了18天。最终,湘钢共为国家速滑馆供货7000吨钢板,其中2000吨高强度钢板用于管桁架的建设,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所用钢板近一半来自湘钢,达7500吨,是一种耐候钢,主要用于场馆的外部支撑部位,如同为场馆撑起一把“保护伞”。“钢板耐候性能好,抗腐蚀性是普通钢材的2至8倍,而且后期维护成本可降低一半。”张勇伟说。

  延庆赛区另一竞赛场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也使用了7000吨湘钢产品。这些带着“湘钢智造”元素的冬奥竞赛场馆,见证奥运健儿创造历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