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冰火双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冰火双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1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一无所知到踏上北京冬奥会——
“冰球让我实现奥运梦想”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当北京冬奥会第一场冰球比赛开始时,我在现场一阵恍惚,感觉梦想照进了现实。”

  2月12日,北京冬奥会男子冰球项目继续进行,场边的技术官员席上,来自长沙南雅望城学校的体育教师彭杜聚精会神工作着。据悉,彭杜是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中,唯一的湖南籍技术官员。

  彭杜是宁乡人,2019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彭杜和冰球结了缘。彭杜怎么也想不到,原本八竿子打不到的冰球让他实现了奥运梦想。

  “到北京上大学前,我对冰球一无所知。2016年,我被同学喊去参加北京一个校际冰球联赛的裁判工作。现场看着小朋友在冰球场上驰骋,一下子就被吸引了。”

  此后,彭杜开始主动学习并参与冰球的场外裁判工作。在北京市冰球青少年联赛上,几乎每一周都会有他的身影。2018年,他顺利拿到冰球场外一级裁判员证。随后他又参与了201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2019年女冰世锦赛、KHL大陆冰球联赛等国内国际大赛,积累了丰富经验。

  2018年,中国冰球协会为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选拔国内技术官员团队,他第一时间报了名。此后4年,彭杜经过线上线下的多次培训、考试和实操练习,最终在2021年12月,收到了入选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技术官员团队的通知。

  回忆起那一刻,彭杜依然倍感幸福。

  “接到通知,我既兴奋又觉得不可思议。每一个体育从业者的梦想都是参与奥运会,我原本觉得能成为一名体育教师已经很顺利了,没想到冰球让我踏上了奥运会的赛场,而且是在家门口的北京冬奥会。”

  比赛中,彭杜主要负责射门统计工作,包括是否进球、是否射正、是否被封堵等信息。冰球比赛节奏快、对抗强,彭杜的注意力要保持高度集中,不能漏掉射门运动员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

  彭杜透露,“2月3日,冰球首场比赛刚开始,我因为太激动,还有点懵,但很快调整了情绪,进入了工作状态,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节奏。能参与北京冬奥会,责任重大、意义非凡,我一定全力做好交给我的任务。”(湖南日报北京2月12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