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冰火双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冰火双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1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冬奥会高亭宇夺得中国体育代表团第4金,实现我国男子速度滑冰金牌零的突破——
最快的冰 最快的中国飞人

  2月12日,中国选手高亭宇在比赛中。

  新华社 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1992年,中国运动员叶乔波在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取得速度滑冰女子500米、1000米两枚银牌。中国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来自速度滑冰。

  2014年,张虹在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决赛中,夺得金牌。这是中国速度滑冰首枚、也是到本届北京冬奥会前唯一一枚冬奥会金牌。

  2022年2月12日,历史被再次改写。高亭宇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夺得冠军,为中国男子速度滑冰填补了冬奥会金牌的空缺,也实现了自己赛前“将4年前平昌冬奥会铜牌‘换个颜色’”的诺言。

  高亭宇同时以34秒32打破奥运会纪录,这是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在冬奥会开赛以来,第10次刷新速度滑冰奥运会纪录,“最快的冰”名不虚传。

  7年364天,“第七组”奇迹再现

  12日下午在国家速滑馆进行的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国选手高亭宇排在第7组出场。

  巧合的是,当年张虹在索契冬奥会夺冠,也是在第7组出发。另一个巧合则是,张虹夺冠的日期在2014年2月13日,距今7年零364天。

  这样的巧合,会给高亭宇带来幸运吗?7年之后,张虹怀着对后继者的期待,坐在了电视转播席上。“这500米,我相信已经百分之百能控制在他自己技术能力范围之内!”

  平昌冬奥会上,20岁的高亭宇曾夺得该项目铜牌,实现了中国男子速度滑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在最近一个奥运周期中,随着技术、心理和身体条件日益成熟,高亭宇的成绩稳步提升。

  速度滑冰是一个体能型的项目,500米更加考验选手在出发阶段100米的加速能力。高亭宇,则被认为是前100米能独步天下的那个人。

  出发!9.42秒,高亭宇前100米用时在已出场的所有选手中排名第一!

  凭借着起跑阶段累积的滑行速度,高亭宇越滑越快,34秒32,成绩显示,高亭宇打破了由挪威选手洛伦森保持的34秒41的奥运会纪录!后者排在本场比赛第11组出场,是高亭宇最强劲的对手之一。

  最快的比赛,最漫长的等待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被誉为“最快的冰”。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开赛以来,各项目奥运纪录在这里被频频刷新。而速度滑冰,被戏称为“地表最快”,它是不借助外力和机械,单凭人力能达到的速度最快的运动。

  速滑男子500米还是冬奥会上比赛时间最短的比赛之一:没有预赛,一枪定胜负。4年的奥运周期,在奥运会上的亮相,只有这决定性的30多秒。

  但对于先完赛的选手来说,等待才是最煎熬的。第7组出场,意味着高亭宇需静待余下8组选手完赛,才能知道自己的名次。

  已揽入怀中的奥运会纪录,就像一方漂亮的冰块,看起来晶莹剔透,却随时可能被其他选手击碎。

  第10组的韩国选手车旼奎、第11组的挪威选手洛伦森、第14组的日本选手森重航都一度逼近高亭宇的成绩,却差之毫厘。

  直至最后一组选手出场,高亭宇的成绩也无人企及。冠军!场边“干等”十多分钟后,高亭宇终于得以释放情绪,开怀庆祝。他和教练相拥而泣,身披国旗绕场致谢。赛后从颁发纪念品到颁奖仪式,面对冠军领奖台,高亭宇两次都是一跃而上,与2004年刘翔历史性夺得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的动作如出一辙。

  为高亭宇颁发奖牌的,正是中国速度滑冰首枚奥运金牌获得者张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