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接党代会 智库献“金策”
——全省智库、社科专家建言献策

  湖南日报11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炜信 龚柏威)省委“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宣传部组织高校和社科单位广泛发动,以省级重点智库、省专业特色智库、省社科研究基地为重点,以全省智库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各领域专家学者为骨干,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有思想分量、对策质量、价值含量的意见建议,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已收到相关对策建议100余份,其中13篇对策建议、8条微建议被“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简报刊用。

  “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响应省委“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号召,全省智库、社科专家学者积极行动,深入调研、梳理成果、结合专长,为湖南发展贡献“金点子”。

  湖南省级重点智库中南大学教授、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胡彬彬常年扎根农村,深入研究“三农”问题,他说,乡村振兴要厘清各层级政府、机构的权力、责任清单,并严格落实,充分释放县乡一级乡村振兴主力军的能量;同时要加大乡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乡村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储备人才。

  “县域经济是链接乡村经济与城市经济的重要枢纽。”湖南省级重点智库湖南大学教授、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李琳建议,将我省县域从经济实力、结构优化等5项指标评估,将其分为引领型、潜力型、滞后型三类,再聚焦短板、分类施策,精准推动不同类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爱年是湖南省级重点智库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她还是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生态环境保护法治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本次她建议的主题依然是围绕洞庭湖生态保护,她说,我省应着力健全洞庭湖流域生态补偿体制机制,全面夯实保护“一江碧水”的制度屏障,积极建设跨区域间省际与省内流域合作会商制度,稳步推进分类补偿与综合补偿相结合的补偿制度,构建完善纵向与横向补偿相融合的补偿制度。

  “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文章。”湖南省级重点智库省委党校教授霍修勇说,对标国家级干部学院创建“一个内核”,将半条被子陈列馆和十八洞村建成全国性的初心使命践行高地,打造“南北两翼”,同时做精红色展陈等“三项工程”,创新“四条红色线路”,完善红色礼仪宣誓机制等“五种机制”。

  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刘建江建议,构建我省先进制造业的创新产业链,加快促进“产学研用资”协同创新、知识分工团队的跨界融合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专利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有效转化。

  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湖南工商大学教授邓联荣提出推进清廉湖南建设,要强化认识、紧扣主题、找准要害、打造品牌、用好指挥棒、建立激励机制。

  智库、社科专家学者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理论功底,我们期待更多专家学者认真调研,发挥学科优势、理论优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积极献言献策,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