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南挺进 抢占先机
——看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天心作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

  在长株潭绿心,一个世界级公园近日揭开神秘面纱。

  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征集资格预审公告》。公告显示,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正面向全球征集总体城市设计方案。

  围绕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位于长株潭核心区的天心区,正规划打造“融城体育小镇”,使之成为绿心中央公园具有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的核心项目。

  离融城体育小镇不远处,长株潭一体化基础设施项目——新韶山南路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这条全长6.7公里的长株潭一体化大通道,有望于2023年底建成通车,南接湘潭昭山大道。

  一体化不断提速,天心区向南挺进。

  今年以来,天心区在深化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上打头阵、争先锋,争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主力军,打造长株潭一体化先行区、城市风貌特色区、生态宜居示范区。

  先行先试,“大动作”不断

  也许是那多情的湘江,被那绵延丘陵、层层摇翠绊住了脚。迂回婉转中,湘江在长沙、株洲、湘潭处,勾勒出一个“品”字,天心区正处于这个品字的核心区。

  今年以来,省、市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迈出新步伐、跑出加速度,天心区积极作为,下好先手棋,勇闯新路子。

  1月28日,天心区、湘潭市岳塘区就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框架协议,以8个方面合作,加快构建“一心一江三带”两区融合发展新格局,主动当好引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头雁。

  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举行长株潭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签约,推出长株潭一体化三区政务专窗,通报首批18项政务服务“跨域通办”,目前总计98项事项公布。

  谋定而后动。天心区因地制宜制定了《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5年)》,放出一系列“大招”:启动长株潭三市千企万岗招聘月,开跑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

  今年4月,在天心区的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三市联合成立了长株潭人才协同发展研究院,将其打造成为“立足长株潭、服务中西南、辐射珠三角和长江经济带”人才协同发展研究方面的顶级智库。

  “下阶段,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十同’部署和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要求,树牢全局观念,放大格局、主动作为,从一体化‘先行区’向‘先进区’迈进。”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表示。

  加速推进,获得感满满

  在一张最新的卫星地图上,记者看到,环绕着长株潭的核心区,“断头路”已打通;一个个绿色带、彩色带拥抱着城市;一个个项目的施工、规划的出台,昭示着这里正经历一场蝶变……

  比卫星图更真切的,是人们的获得感。

  前不久,天心区暮云街道暮云新村铺设自来水管道,湘潭市岳塘区昭山镇幸福村一个组正好与暮云新村相邻,想要搭上暮云街道自来水的“便车”,暮云街道二话不说,直接把管道铺到了幸福村村民的家门口。

  湘潭市一直想修一条市政道路,让昭云大道直接连上芙蓉南路,但需要从暮云新村黄金湾组穿过。与天心区对接后,天心区积极配合,区领导出面协调,目前正在加速推进中。

  为响应长株潭一体化号召,天心区还在与湘潭昭山接壤的地方打造了一处“入城口公园”,绿树、碧水、群山、民居,与芙蓉南路以“绿屏”相隔,宛如一个世外桃源。

  “长株潭一体化进程加快后,入城口公园周边的土地都被流转了,十几栋房屋也已出租,准备发展民宿和乡村旅游。”暮云新村党委书记唐学斌说。

  变化远不止这些。眼下,在天心区南托街道牛角塘片区,城中村改造如火如荼。按照规划,牛角塘片区是南部一体化两大起步区之一,天心区计划将牛角塘片区打造为长沙创新创意中心以及高端医疗、康养休闲产业集聚区。

  新韶山南路项目开工、暮坪湘江特大桥加速建设、长株潭城际铁路开始“公交化”运营、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铺轨施工……交通一体化拉近的时空距离,三地市民的心理距离也进一步拉近。

  未来,在长株潭三市交界的绿心地区,还将诞生一座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依托这座公园,将创建国家级园艺(园林)博览园和花卉博览园,打造世界级品质的城市绿心和国际化城市会客厅。

  腾笼换鸟,新格局打开

  不久前,作为我省唯一数据要素与数字资产交易场所的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宣告封顶,并有望年底试运营。运营后将汇聚中部和南方等省的数据资源,助力长沙、天心抢占数字经济战略高地。

  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所处的位置,正在天心经开区,也是长株潭“绿心”区范围。

  2018年,一场长株潭“绿心”区工业企业退出战役在此打响。两年时间,地方政府“壮士断腕”,怀揣着“华丽转身”憧憬,361家工业企业全部退出。

  随后,天心区抢滩布局数字经济,打造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让这块土地“腾笼换鸟”。目前,这里已聚集了互联网头部企业百度、网安领军企业绿盟、全国火电领域最大软件企业大唐先一、字节跳动生态圈中的明星企业顺凯传媒等5000余家地理信息、人工智能和软件企业。“天心数谷,数一数二”成为行业共识。

  “大力实施‘数字天心’建设等‘五大行动’,力争到2023年,天心区规模以上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达到300家,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展望未来,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信心满满。

  10月23日,在天心区召开的“两会”上,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天心区将以更大力度融入长株潭都市圈建设。

  报告明确:未来5年,向东,天心区将联动雨花区、浏阳市,共建共享绿心中央公园;向西,对接湘江新区、岳麓区、雨湖区,依托位于天心区的国家医学中心,抓住建设湘江西岸科创走廊机遇,打造“一江两岸”湘江湾科创示范区;向南,依托长沙奥体中心,联动昭山湖南省健康产业园,延长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圈,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体育健康产业聚集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