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月犹是不觉寒
——岳阳市医保局“医保清风”专题调研暨专项治理工作纪实
岳阳市医保局监管执法人员在医院开展医保基金使用现场稽核检查。
(岳阳市医保局供图)

    亚 平  周 磊  徐 璐

    莫问春曦几更还,冬月犹是不觉寒。2020年12月18日,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召开会议,向32名基金监管社会监督员正式发放聘书,为医保基金再添一道“安全锁”。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但长期以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花样频出,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利益。2020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保障领域聚焦民生保障专项治理工作。2020年6月下旬起,市医保局联合市纪委成立专班,深入调研,精准施治,着力开展“医保清风”专题调研暨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和强化长效机制。

    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43起,约谈126家,限期整改252家,通报批评114家,暂停服务协议31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12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0起,拒付和追回医保基金6639.46万元。

    雷霆出击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2020年以来,岳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林彰良先后5次听取市医保局党组书记柳怀、局长张世愚的工作汇报,部署“医保清风”专题调研工作,要求该局将其与省医保局部署的聚焦民生保障专项治理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先后6次以不同形式、人员范围召开专题研究会,确定“医保清风”专题调研暨医疗保障领域聚焦民生保障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在省局方案明确重点的基础上,增加了“保障重大疾病及罕见病患者用药需求的新增药品纳入不及时,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不得力等问题”的专项治理。

    2020年7月2日,该局召开岳阳市“医保清风”专题调研暨医疗保障领域聚焦民生保障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议,局党组书记柳怀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动员。7月7日起,在岳阳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该局先后召开市直协议医药机构负责人调研座谈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座谈会、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调研座谈会等,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12个县(市)区,重点对医保部门、定点医疗机构、经办机构、商业承办保险机构、定点药品零售企业及参保对象,进行现场调研、座谈交流、实地走访,掌握一手资料。

    各县(市)区医保局结合当地实际,迅速召开部署会,配合开展市局调研组的现场调研。岳阳楼区医保局对2019年5月成立以来的特殊病种门诊申请、准入情况、待遇落实、就医购药情况以及特殊病种门诊协议医药机构审批、费用结算等进行了全面自清自查;汨罗市医保局举一反三,要求在市属医院住院病人必须直接联网结算,杜绝手工报账产生的风险隐患。

    利剑出鞘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个多月的调研后,该局反复研讨,追根溯源,形成了《医保清风专题调研报告》,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对此,市委书记王一鸥批示:“医疗保障局要在长效机制上多想办法,从源头和严刑峻法末端治理上双向发力,将打击违法工作抓紧抓实。”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刀口向内,认真查摆问题,重点围绕医保协议管理、医保基金监管、医保经办管理、医保政策执行四个方面,查找出11类31个具体问题,做到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张世愚介绍。

    “医保清风”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该局先后印发4期通报,对26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向医保欺诈集中“亮剑”。案例涵盖串换药品、套取医保基金、过度医疗、虚构住院资料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诱导参保对象住院、冒名顶替住院等情况,旨在通过曝光织牢基金“安全网”,达到“以案促改”的效果。

    众志成城

    2020年1月2日,岳阳市医疗保障稽核中心挂牌成立,成为全国首批设立的15个市州级医保执法队伍之一。稽核中心成立以来,围绕市局开展的“医保清风”专项调研整治行动,全面推行“办案+培训+评比”模式,15名工作人员打桩定位,分为3个稽核小组和8个业务岗位,以专项检查为主线,坚持日常稽核与专项治理相结合,采取智能筛查、远程查房、数据监测、病例审查、现场稽核等手段,全面推进监督检查全覆盖,并通过警示约谈、限期整改、通报批评、拒付违规费用、行政处理(处罚)、暂停(解除)协议等措施加强基金稽核监管,遏制欺诈骗保行为发生。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岳阳市医保局还通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积极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和共同打击医保领域违法违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的行为。在“岳阳医保”微信公众号开设举报专区,设立电子举报信箱,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监督,推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打击欺诈骗保的工作格局。

    针对人工监管难以做到全覆盖、无遗漏的情况,该局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发挥第三方审核平台的智能监管作用,对各种医保隐形违规、过度医疗行为进行识别。同时将智能审核延伸到特殊门诊等协议单位,推动人脸识别系统在特门药店的应用,实现对医药服务行为的“事前提示、事中预警和事后处置”全流程、全方位监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