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科技学院 全员全程全方位立德育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8日讯(记者 戴勤 严万达 通讯员 唐一平 周燕妮 张云芳)头大身小、神态萌萌哒的卡通瑶族男孩“蓝仔”,是湖南科技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大三学生张小婧,为蓝山特色小吃油茶粑粑设计的IP形象。

    “厚重的永州文化给了我设计灵感。”1月27日,张小婧笑着告诉记者,她迷上了永州这一“千年打卡胜地”,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湖南科技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陈彦卿教授介绍,上学期,她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系列包装设计”专业课教学中,指导张小婧等58名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开展“一镇一品”系列农产品包装设计,探索解决永州农产品无包装、包装不理想等问题。学生们兴致高、点子多,设计的作品个性鲜明、地域文化味道十足,获得社会好评。

    湖南科技学院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要求所有课堂都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构建起同心圆式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开设“永州红色文化概论”等思政选修课,将课堂搬到李达故居、陶铸纪念馆等德育实践基地。国学院依托端午节、中秋节、孔子诞辰等传统文化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拜师礼、成人礼系列思政教育活动。外国语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既讲授疫情相关热词,又讲科学知识。

    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在课堂中融入思政元素,达到育人无声的教育效果。连续4年,湖南科技学院学生对思政课教师综合评价优秀率达到91%以上,涌现出廖雅琴、李钟麟等一批优秀思政教师。该校实施的“舜德学子培育工程”,累计培育出曾勇、刘冰鑫等800余名优秀学生典型,成为引领校园风气的文化品牌。课程思政成为育人“精品课”,去年,该校申报的19项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全部获得立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