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0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紫荆花开处 尽是红旗飘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小河弯弯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东方之珠,我的爱人,你的风采是否浪漫依然……”最近,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音乐献礼节目《声生不息·港乐季》舞台上,来自香港与内地不同年龄的音乐人同唱《东方之珠》,歌声中饱含着血脉同根、源远流长的家国情怀。香港纪律部队全面转用中式步操和香港小学生齐唱《我爱你中国》的视频远远传来,两地文化在交织交融中释放出无限活力与魅力。

  根之所系,脉之所维。文化是一根无形又坚韧的纽带,牵引着两地的融通与发展。改革开放之初,“香江”的海风曾搅动内地改革开放的“一池春水”。在“走出去”“请进来”的历史进程中,包括流行音乐、电影、电视剧、文学作品等在内文化的力量,起到了“润物无声”的作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与“灵魂”。在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愈发彰显出“海纳百川”的品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发挥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作用。

  两地文化一家亲,与国家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密不可分。2008年夏天,奥运会圆梦北京,“马运之都”香港站上世界舞台,展示了美妙的“盛装舞步”。背靠祖国、面向世界,香港的文化之光绚丽夺目。文化融合的另一面,是经济动能的澎湃。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纵深推进,覆盖大湾区城市的立体交通网络越织越密,香港与内地融合发展之势日益强劲。2021年,大湾区经济总量约12.6万亿元。香港经济文化舞翩跹,充分证明“东方之珠”不仅风采依旧,活力更胜往昔。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香港举行的庆祝回归祖国25周年升旗仪式上,人们惊喜地发现,“Yes Sir”的英文口令被铿锵有力的“知道,长官”取代。语言的转换,折射出国民身份认同与爱国爱港意识的进一步增强。近年来,在内地与香港成倍增长的文化项目中、在香港青年越来越流利的普通话中、在两地越来越频繁的文化产业合作中,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两地文化交流格局日益凸显。

  紫荆花开处,尽是红旗飘。25年前,香港步入同国家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历史新阶段。今天,站在新的起点上,搭乘迅速发展的“东方快车”,香港必将乘势而上,书写“东方之珠”崭新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