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0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威

  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即将开赛,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

  举办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有何重要意义?近年来湖南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实招,取得了哪些成绩?7月1日,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进行深入解读。

  唐白玉介绍,2020年,在广州举办的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上,湖南代表团取得1金1银2铜41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以此为契机,全省技能人才工作迎来新的大发展。

  “近年来,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总量不断扩大,对社会经济发展所起作用进一步显现。”唐白玉介绍,截至“十三五”末,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51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0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9.07%。比“十二五”期末技能人才增长22.85%,高技能人才增长23.97%。涌现了以艾爱国、邹彬、易冉为代表的一大批技术专家和技术能手,带动了醴陵陶瓷等一系列湖南特色产业的升级发展,为稳住经济大盘、稳住市场主体、实现高质量就业提供了强大助力。

  唐白玉认为,湖南技能人才队伍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建立了使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同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氛围,增强技能人才的获得感、荣誉感。

  近年来,我省科学化、市场化、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逐步建立。人社系统坚持就业导向,引导技工院校改变教学模式,强化技能训练,提高学生操作技能,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注重发挥行业和企业在培养技能人才方面的作用,通过开展技术攻关、观摩研讨、技能交流活动、名师带徒和岗位技能培训,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建立职业技能等级制度,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参与到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中来。拓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夯实政策制度基础,确立了一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有效促进各类技能人才崭露头角。

  我省大力倡导和举办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技术比武、技术攻关、岗位练兵和名师带徒传艺活动,拓宽高技能人才成长渠道。构建了以世界技能大赛为龙头,国家行业竞赛为主体,省市、行业院校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培育选拔出了一批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截至目前,获得 “中华技能大奖”5人、“全国技术能手”5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50人。全省共评选表彰45名“湖南省技能大师”,有1000人通过评选和职业技能竞赛获得“湖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有75名高技能人才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

  “以赛促训,以赛选才,我们将本着‘创新引领、公平公正、节俭安全、交流共享’的理念,全力办好本次大赛,用实干实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唐白玉表示,下一步,全省人社系统将趁势而上,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人才强省和就业优先战略,积极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全力营造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奋力谱写新时代“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崭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