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村级党组织领办村级经济合作社
渌口区 集体强不强 还看领头羊

  湖南日报5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赵小山 江烨)“我家5人都是村合作社的股民。现在不用再出去打工,在合作社做事就能赚钱,还可以照顾家庭。”今天,株洲市渌口区龙船镇河包村,正在地里栽种黄辣椒苗的村民李海兵对记者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也带动了村民增收。

  渌口区坚持以党建为抓手,在村“两委”换届前后,牢牢抓住村干部队伍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两条主线,通过选对优秀人、抓住关键人,大力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活血、输血能力。目前,该区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村,已超过40个。

  2019年初,河包村党支部领办村经济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任合作社理事长,整合资金300余万元,流转土地1500亩,新建8个育苗大棚,进行黄辣椒种植,并开展生态养殖。全村2198人,每人在合作社占一股。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村民也有了分红与务工等收入。2020年,河包村入围第10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100万元。

  渌口区推广河包村的做法,积极探索,发挥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优势,由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把村民组织起来,抱团发展产业,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渌口区南洲镇,镇党委主导主推,由辖区19个村的党组织书记担任村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并作为股东共同成立株洲渌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南洲忆”品牌,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形式带动19个村集体经济整体发展,形成了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共同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