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协同洞庭湖区生态环境治理 打造绿色便捷全民健身新载体

  许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今年3月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打造绿色便捷的全民健身新载体”。将全民健身发展与生态环境治理有机融合,既是体育领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应有之义,也是我国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的方向。洞庭湖区涵盖我省21个县市区,占全省面积的15%,是生态环境治理的前沿重地,应多维协同生态环境治理,打造绿色便捷的全民健身新载体,创新性促进全民健身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推动体育强省建设、健康湖南建设取得新成效。

  加强统筹规划,推进绿色健身设施合理布局

  应站在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的高度,将洞庭湖区绿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纳入政府规划,加大经费投入,保障用地需求,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压实地方主责和部门专责,确保绿色健身场地设施改扩建到位、合理布局。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成立由政府相关部门主导,相关行业单位、群体广泛参与的管理机构,统一行使管理职责,对洞庭湖区绿色健身发展予以引导、协调和支持;二是进一步健全公共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器材装备等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和建设标准,遵循“三山、一江、一湖”方案,整体布局环洞庭湖生态廊道等健身场所和设施;三是基于生态环境修复角度展开设计思考,在对洞庭湖区生态环境进行有序修复过程中,推进休闲运动健身场所的规划布局,努力使休闲运动场所建设与生态环境修复相得益彰,在给群众带来优质生活环境的同时促进绿色健身设施不断完善,达成“可持续·向未来”的发展愿景。

  注重因地制宜,多维拓展全民健身空间

  多维度拓展全民健身新空间是科学建设绿色健身新载体的重要任务,需要运用全新视角和思维、因地制宜发掘各类体育资源潜力。

  一是继续推进“江、湖、山、道”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和“一县一品”特色体育项目,突出洞庭湖区体育全民健身的地域特色;二是依法利用洞庭湖区森林、河流、湿地、草地、荒漠等多样性的地形地貌,规划建设绿色、环保的全民健身场所;三是以“生态体育”为主题建设环洞庭湖湿地公园,打造生态、文化、体育、旅游“四合一”的洞庭湖区特色品牌。着手创建洞庭湖生态区全民健身圈,在发展全民健身中注重彰显地域特色,做大做强绿色环保体育产业,助推环洞庭湖区生态修复。

  提倡绿色便捷,推动健身空间科学转型

  提倡构建绿色便捷的健身模式、推动健身空间朝减污降碳方向转型,是新时代全民健身的发展趋势。

  一是开发运动休闲场地应以不破坏原有生态为基本准则,且在充分考虑生态环境承载力的前提下进行。比如在创建洞庭湖区全民健身圈过程中,须维持湿地生态系统平衡;二是秉持绿色健身理念,从规划、设计、结构、材料、能源、后期运营等多方面、全过程推进健身设施向绿色低碳转型;三是提升全民健身便捷性,顺应城乡群众需求进行合理的健身空间布局,建立清晰的路网,对健身场所内道路进行分类分级、设置人车分离,减少机动车道路,提升空间的可达性,让公共健身空间充满生机与活力。

  倡导共建共享,缓解健身资源供需矛盾

  应围绕构建“大体育”工作格局,鼓励洞庭湖区社会力量办体育,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改造健身设施,实现区域健身资源共建共享,有效提升健身资源利用效率,缓解全民健身资源的供需矛盾。

  一是推进跨行政区域合作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城市群编制统一的全民健身规划,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促进洞庭湖区健身资源互联互通,实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洞庭湖濒临两省、连接四市,跨流域、跨行政区对健身场所建设进行整体布局,可改变各自为政局面,有效提升资源整合利用效率;二是建立共管机制,通过体育健身平台协商对话推进跨市域的合作发展,共同探索绿色健身综合开发模式,实现洞庭湖区生态环境治理与全民健身公共设施建设融合共进,既优化生态环境又拓展全民健身新路径。

  【作者系湖南城市学院体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湖南省普通高校哲学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社区体育文化)研究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