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帽黑客”守护网络安全“新锐创客”践行科技报国
——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王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他是神秘的“白帽黑客”,游走网络世界匡扶正义、守卫安全;他是激情的“新锐创客”,23岁已经创办三家科技公司,以青春之我践行科技报国。

  他就是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王骕。5月3日,“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名单公布,王骕榜上有名。

  将兴趣变成理想,从游戏走向创业

  王骕对于编程的热爱萌发于初二。和大多数男孩一样,他迷上了网络游戏。然而,王骕并不只是享受玩游戏带来的愉悦,他更想知道游戏背后的建构逻辑。

  经过了解,王骕发现有个叫作编程的神奇东西,通过一串串代码就可以搭建起瑰丽的网络世界。从那时开始,他就对编程着了魔。为了自学编程,一本C语言教材,两三百页内容,王骕完完整整地读了三遍,笔记本垒起高高的一摞。

  除了啃书本,王骕还喜欢逛贴吧、泡论坛、向老师朋友请教……仅用一年多时间,便学完了大学四年主要的计算机专业课知识。2013年,年仅14岁的王骕参加百度软件工程吧第一届程序设计比赛并斩获一等奖。这次获奖给了他极大鼓舞,更加坚定了他学习编程的想法。

  进入高中后,学业压力陡然增大,但是王骕并没有放弃心中热爱。他白天上课,晚上熬夜自学编程,放假期间参加比赛。慢慢地,王骕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开始想要把兴趣变成一生追寻的理想。2015年,王骕和朋友们一起组建了Wind Punish网络安全团队,一颗“创业”的种子在他心中种下。2016年,还在读高三的王骕与Wind Punish团队核心成员,成立了繁星科技有限公司。

  沿着这条轨迹,王骕大学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年,他在湖南科技大学重新组队,注册成立了湘潭御风网络。2020年,王骕再次创立南京治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迄今为止,王骕和团队为微软、百度、新浪、网易等众多知名企业提交漏洞,保护上亿条用户数据免遭侵害,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渗透测试许可条例,并受邀参加当时全国最知名的“白帽黑客”峰会进行项目展示。

  守护网络安全,做游走网络世界的侠客

  在网络世界,那些用自己掌握的黑客技术来维护网络安全正义的人被称为“白帽黑客”,王骕正是其中一员。

  在王骕眼中,计算机程序不是冰冷的数字和模块,而是塑造美好未来的基石。“白帽黑客”就像游走在网络世界的侠客,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在这个战场上,我们就是战士,必须冲锋陷阵,勇敢担当。”

  2020年,王骕带领团队协助公安部门破获了一起网络赌博“杀猪盘”案件。该网络赌博组织设立在境外,通过技术操纵赌博结果,不少人将自己的血汗钱投了进去,血本无归。经过大量排查,王骕和团队最终在一处极其细微的功能中发现线索。该线索对案件侦破起到了关键作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也无法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学习编程以来,王骕一直将维护网络正义、守护网络安全作为内心坚守的道义,协助有关部门破获了多起电信诈骗、赌博传销等网络诈犯罪案件。

  王骕还参与制定了IOT安全省市级技术标准三项,与公安部某研究所、国家某通讯研究院共同申报课题多项,参与10余项打击网络犯罪重点项目。

  “以前自己做的属于技能输出,只能帮助解决一个个具体而微的问题,现在做网络安全产品,可以帮助政府、企业和个人用户筑起网络安全屏障。”王骕介绍,目前公司正在从事物联网安全监测和方案产品的研发,以智能监控、智能家居等常见的物联网设备为物联网安全的圆心,由点及面,打造一张相互贯通的物联网安全生态网。

  时有所需,我有所为。王骕对自己未来的期许是,成为网络时代人民幸福生活的守护者和国家安全的捍卫者,在科技报国的路上贡献青春力量、放飞青春梦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