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出“国际大学排名”,这个可以有

  江德斌

  近日,网传“中国人民大学退出国际大学排名”引发关注。据了解,除中国人民大学外,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也已陆续退出“国际大学排名”。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大学之大,不在于有多少高楼大厦,也不在于排名榜上的虚名,而在于能够涵养大师,培养优秀学生,有过硬的学术成绩,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出切实贡献。因此,我们的大学教育体系,不应盲目崇拜国际大学排名,而应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一段时期以来,所谓“国际大学排名”之风愈演愈烈,部分学校过度重视榜单上的名次,盲目追求论文发表数量、学校规模体量等,反而偏离了办学正道,出现大而不强、教学水平与名次不符的怪现象。

  高校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基石,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承担着传承文化、培养人才、探索知识等重任,理当有所作为,在教育、学术研究等方面做出成绩来。如今,陆续有知名大学相继退出“国际大学排名”,不再追求这种虚名,而是转为务实办学。推而广之,此举也可以起到带头作用,引导更多国内大学跟进、效仿,集体抛弃华而不实的名次争斗,将主要精力用于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筑牢大学学术根基。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对大学而言,不是不要评价体系,而是要符合我国实际的科学评价体系。目前,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我国大学师资队伍结构持续改善,优秀人才和创新团队不断涌现,包括人才和学科在内的整体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沿着有中国特色的大学之道前行,即使没有什么“国际大学排名”,我们的大学也会为新时代发展培育更多英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