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路上拍照?法律和社会都不容“越轨”

  张立美

  近日,在四川绵阳,一网友在铁路上拍照并发至小红书。图片中,一名年轻女性坐在铁轨上,身后不远处便是火车。事后,涉事摄影师郭某某、在校女大学生李某因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分别被警方行政拘留两天、罚款一百元。

  铁路上拍照?法律和社会都不容“越轨”。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有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除此之外,短视频直播平台也应让“拿命”拍照成为一门赔本生意,让“越轨”拍照不再是一条走红的捷径。短视频直播平台要树立正确的三观,优化算法,对相关账号予以封杀处理,甚至有必要给予全网封杀,让这类博主从网红圈消失。

  人们不能“拿命”拍照,这是不可逾越的底线。这两年,随着短视频直播的火爆和打卡文化的兴盛,有不少摄影师、网红、博主为了博人眼球,吸引流量,冒着生命危险,频频跑到景色优美的网红铁路拍美照、拍视频。这样的行为背后存在不小的交通安全隐患,可能逼停正在运行的火车,极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据青海交警总队统计,2018年至2020年8月,315国道上因为拍照导致了8起交通事故。

  拍美照既要遵守法律法规,也要遵循公序良俗原则。任何心存侥幸的心理,带给自己的或许是生命难以承受的沉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