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沅陵探索建立红黄牌预警问责机制,压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
监督更有效 激励更有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毛晶

  3月14日,记者走进沅陵县沅陵镇隆兴村,见各家院落收拾得干干净净,柴垛码得整整齐齐。“我村现在成了全县人居环境由脏变美的典型。”村支书舒脉平说。

  隆兴村的变化,缘于沅陵县探索建立红黄牌预警机制。去年4月,沅陵县进行人居环境评比,隆兴村被评为“六差”村。“吃”了黄牌的沅陵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履行主体责任,督促村支两委抓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去年底隆兴村跻身全县“六佳”村。

  沅陵县建立的红黄牌预警机制,压实了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整治了庸懒散,激发了基层一线的工作积极性。去年,该县13项重点工作跻身省及怀化市先进行列。

  “两违建筑”零增长

  ——监督更有效

  “税费和罚款交了,房子的证办妥了,心里踏实了。”沅陵一家银行的员工杨某告诉记者,他的房子属“两违建筑”,若不按规定整改,单位要对其停职停薪,有关部门要依法处罚。

  去年初,省委巡视组发现沅陵县城“两违建筑”较多,沅陵县委组建专班开展整治。少数单位未履行主体责任,工作滞后。根据红黄牌预警管理办法,3月底,沅陵县“两违”整治办向5家单位8名领导发出首批黄牌,其中就包括杨某所在银行的2名领导。

  杨某所在银行的领导领到黄牌后,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经过调查发现杨某的自建房符合补办手续要求,于是向杨某提出整改措施,感受到压力的杨某主动完成整改。

  基层事务纷繁复杂,如何用有限的力量实现有效监督,保障各项方针政策与工作安排落地?

  “去年,我们探索建立红黄牌预警机制。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县委安排,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度滞后、推诿扯皮以及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实行红黄牌预警管理,推进工作落实。”沅陵县委书记刘向阳介绍。

  沅陵县委出台干部落实不力作风不实问题红黄牌预警问责管理办法,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细化成20项重点工作,将县“两违”整治办、县退捕禁捕办等19个单位设定为预警管理主体责任单位,对履职不尽力、不到位的单位和干部,给予黄牌或红牌预警。

  此举压实了预警管理单位的主体责任,纪检部门有了“再监督”的抓手,有效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若工作滞后,预警管理单位又不履责督促,我们可对预警管理单位和工作不落实单位一并问责。”沅陵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滕海涛说,把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均做在日常,让监督更有效。

  仅“两违”整治中,沅陵县“两违”整治办就分3批向27人次领导干部给予了黄牌预警,有力推进了整治,实现“两违建筑”零增长。

  “鱼儿越来越多了”

  ——问责更精准

  “全面退捕禁捕工作中堵塞漏洞后,鱼儿越来越多了,以往很少见的青鲨(学名湘华鲮)也一群一群的。”沅陵县明溪口镇黄秧坪社区护鱼员孙军每天在酉水河巡查,对河里的鱼了如指掌。

  去年3月,沅陵县退捕禁捕办督查发现明溪口镇有人将塑胶船作为农用船,黄秧坪社区还有1副渔网,明溪口镇党委书记、镇长和分管领导因此被记黄牌。

  明溪口镇立行立改,封存了塑胶船,销毁了渔网,安排专人定期巡河护鱼,堵塞了禁渔漏洞。“因整改及时,县退捕禁捕办摘除了我镇的黄牌。”明溪口镇党委书记张华说,预警问责既给了干部压力,又体现了关心关怀。

  沅陵的“红黄牌”制以一年为运行周期,严格实行“3黄变1红”“变红即问责”。这样既督促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单位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又实现渐进式精准问责,化解了过去事后调查、一棒子问责而造成问责泛化的弊端。

  沅陵县至今共发出黄牌预警184张,全部按期整改摘牌。

  知耻后勇抓整改

  ——激励更有为

  3月7日,8万株黄柏树苗运至沅陵县凉水井镇政府,24个村的干部已等候多时。“请大家排队领树苗。”刘琼波大声喊道。

  刘琼波是凉水井镇镇长。此前,他任沅陵镇政协联工委主任,因分管退捕禁捕工作被记黄牌。他知耻而后勇,切实履责抓整改,很快摘牌。在换届中,他被组织提名为凉水井镇镇长候选人,并顺利当选。

  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刘琼波干劲更足,围绕沅陵做强中药材产业示范园目标,发动群众在“三边”种黄柏,争取5年将凉水井镇打造成“万亩黄柏重点乡镇”。

  沅陵红黄牌机制突出结果运用,县委将其作为单位政治生态研判、绩效考核、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变单一问责为监督激励并举,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热情,充分体现严管厚爱。

  沅陵先后有18名受到记牌预警问责的领导干部知耻而后勇,通过扎实整改,在换届中被提拔或重用。凉水井镇相关领导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遭黄牌预警后,强力推动整改,在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检查中得到好评,成功摘牌,还被评为2021年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年度考核先进单位。

  “红黄牌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沅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易中华说,重点项目建设纳入预警管理后,重点项目办、项目牵头责任单位工作人员责任心更强了,主动下沉搞好协调服务,全县32个省市重点项目强力推进,去年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48.5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