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科技职院将中国传统文化全面引入课堂
“美育+”提升学生“四创”能力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李文彬 李国伟

  “太好了,这个学期我们专业新开设了音乐、美术等艺术类的课程,这让爱好书法的我获益匪浅。”3月16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智能装备技术学院大三学生杨特高兴地说。

  陶瓷设计专业将中国工艺美术史、国画写意列入专业基础课,服装设计专业将中国工艺美术史、传统手工印染列入专业拓展课……记者了解到,该校除了面向全校铺开《中国传统文化》必修课、选修课、大讲堂,还通过技艺互融的体验式教学,引导学生深度感知绘画、雕塑、建筑、陶瓷、印染等艺术,培养设计思维、艺术审美力,激发创新创意的火花,锻造精益求精的工匠品格。

  专业、学校与社会必须链接到一体,才能承托起文化创意产业。这一点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三叶陶社”创始人彭振感受很深。彭振介绍,“三叶陶社”入驻了长沙市雨花区非遗馆,团队多次免费为乡村小学开讲陶艺课程,并经常与江西景德镇以及山东、河南等地陶艺专家交流学习。

  该校还特别注重美育服务社会,先后与湖南省陶瓷艺术家协会共同主办湖南省第一届少儿陶艺大赛,开展“非遗文化城步苗绣——传统手工艺助力乡村振兴”项目,促进了湖湘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特别是与长沙博物馆合作,组建湖南商代大铙古乐团,应邀参加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联合欢迎晚宴演出等重大社会文化活动,获得有关方面高度赞誉。

  近年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积极推进以美育为核心的文化艺术素养提升工程,2019年立项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该校校长戚人杰表示,学校还将结合学校五大专业群的学科特色,探索建立声乐、器乐、舞蹈、美术、书法、陶艺、手工制作等兴趣小组,开展技术技能“创意集市”“个人毕业展”等创新活动,开展社会高雅艺术、优秀工业产品进校园活动,激发学生审美、爱美、创造美的能力。

  “过硬的专业本领、丰富的实习实训是学生成才的‘硬件’,创新创意能力、人文艺术素养、匠人精神是‘软件’,而美育与文化艺术素养就是升级‘软件’的最佳途径。”该校党委书记李三福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在学科专业课、公共课程中植入“美育+”基因,通过技艺互融美育、艺体共施美育、社会实践美育,切实提升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四创能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