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值”与“言值”并重,以“政协之能”助推“发展之为”,常德政协工作——
有特色 出亮点 树品牌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昂昂 通讯员 刘飞

  2022年,常德市政协以服务常德改革发展为主线,着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工作有特色、出亮点、树品牌。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

  3月11日,常德市政协以“建功新时代、服务新发展”为主题,启动“委员走访月”活动。活动中,常德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分别走访党派团体、市政协委员和区县(市)活动组。利用走访的机会,他们积极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把党的声音传达到社会各界、基层一线。截至目前,共走访党派团体、政协委员67人次,开展各类学习、宣讲、座谈活动15场次。

  这是常德市政协在党建引领上,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常德市政协还将在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上积极创新,探索建立“专委会联合党支部+党员委员履职党支部”的党建模式,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研值”与“言值”并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树立质量导向,强化精品意识,政治协商要商重点,民主监督要抨积弊,参政议政要搭平台,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专’的优势和品质。”在3月7日召开的常德市县政协主席大会上,常德市政协主席黄清宇提出既要有“研值”,更要有“言值”。

  今年以来,常德市政协着力打造精品协商工程,按照“减量提质”的思路,围绕加快“五好园区”建设、“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建设旅游强市、推进乡村振兴等课题,开展2次常委会议协商、2次主席会议协商、4次专题视察协商,着力提升协商质量和成效。

  在实施精品监督工程方面,常德市政协把“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监督主题,成立了7个民主监督小组,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对相关部门开展监督,重点监督行政审批效率、干部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促进相关问题扎实整改,推动政务环境持续优化。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

  2021年,常德市政协委员依托政协云提交的《关于加强数据共享利用、推动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的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有效促进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的提升,每年受益群众可达170万人次。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常德市政协进一步优化履职方式,加大政协云推广应用力度,让委员常在线、履职不断线,推动从“传统履职”向“智慧履职”转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常德市政协委员提交智慧提案240件、微建议35件、社情民意信息55件,政协云活跃度位居全省市州政协第2位。

  为了更好联系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常德市政协建成线下委员工作室191家、线上委员工作室198家、乡镇(街道)委员工作室171家,实现了委员工作室政协委员“全入驻”、政协云“全上线”、乡镇(街道)“全覆盖”。

  今年,常德市政协将立足界别特色,围绕助力园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提速、打造行业自律标杆、城镇更新提质、重点民生事业,打造一批示范性委员工作室,带动全市委员工作室提质增效。

  推动政协工作质量成效“双提升”

  迈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更加需要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2月22日,常德市政协召开政协工作联席会议,与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就建立履职成果质量评价体系、完善重要履职成果办理和反馈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

  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常德市政协探索建立了政协队伍提质强能机制,组织委员开展委托培训;建立委员履职考核激励机制,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委员和委员工作室;建立市县政协一体联动机制,整合市县两级政协力量,形成协同效应。

  黄清宇表示,“接下来,常德市政协将围绕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围绕中心大局发出好声音,开展民主监督积极添助力,致力民生改善用好话语权,广泛凝聚共识画好同心圆,以‘政协之能’助推‘发展之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