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州:集中整治违规占用耕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彭小云

  一块块水田紧密相连,蓄满春水。2月21日,记者在永州市蓝山县土市镇新村采访,一幅山水田园画卷展现在眼前。

  “原来这一片可不是水田,都是草地、滩涂和沟渠。”土市镇党委书记唐建伟指着农田告诉记者。

  表土剥离回填、土地翻耕、人工平整,完善排灌体系、新修田间道,一块块荒地逐渐平整,展现出全新面貌。

  “现在这可是高产稳产的耕地。”唐建伟言语中透着自豪。自从实施了土地整治项目,良好的生产条件吸引了外来投资者规模化发展现代农业项目,帮助村集体、村民增收致富,农业农村产业焕发出蓬勃生机。

  第三次国土调查结果数据显示,永州市有现状耕地510.7万亩,但因农业结构调整和国土绿化,占用耕地发展林果业、建设农用设施、挖塘养鱼和从事非农化建设等行为,耕地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黎武介绍,今年永州将重点集中开展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治行动。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不管是违法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新建、扩建、续建、翻建或非法出售的房屋,永州都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我们将重点整治产业类、公共管理服务类项目实质性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尤其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问题。”李黎武表示。

  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占用的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要最大限度恢复为耕地、消除违法状态。确实无法恢复的,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补划永久基本农田的要求,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或将耕地转为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均稳妥处置并整改恢复为耕地。已毁坏种植条件的,还应处以罚款,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李黎武表示,今年对耕地转为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的要严格管控。“未经批准改变一般耕地地类的,原则上整改恢复为耕地,确实难以恢复的,由县级人民政府统一组织落实耕地‘进出平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