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化:耕地占补平衡有“高招”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张滃同

  芷江和平湖景区开发项目、芷江国家储备林一期建设项目……近日,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迸发澎湃活力。

  芷江侗族自治县是革命老区县。近年来,该县抢抓机遇快速发展,系列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大量建设用地需要保障到位,项目建设发展和耕地保护矛盾日益突出。

  如何有效解决发展和保护的矛盾?

  “守好耕地红线,严保严管是关键。”芷江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建立健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体系。

  让耕地保护有据可依。芷江侗族自治县充分运用卫星遥感和信息化技术手段,以2020年国土“三调”成果为基础,将所有耕地保护目标、永久基本农田、补充耕地范围、工程项目规模数据上图入库,建立耕地保护“一张图”。

  在这张“图”上,一块耕地是多大面积、认定的是水田还是旱地,耕地等级如何等信息,一目了然。

  政府招商引入第三方公司实施耕地占补平衡开发项目。“建设占用耕地,占多少补多少,占什么等级的补什么等级的,如果是占用耕地的建设方来补充,难免弄虚作假,我们引入第三方公司后,确保现有耕地一亩不少、新增耕地一亩不假。”芷江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1年,芷江实施并通过市级验收耕地占补平衡开发项目33个,已获取省厅指标确认书26个、完成部级入库23个,入库面积耕地达5775亩、水田达3150亩。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芷江侗族自治县新增耕地指标有所节余,该县全力对接发达地区,一手抓生产一手抓交易,将“沉淀资源”转为“优质资源”,近两年来为县财政创收达10亿元以上。

  为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要求,怀化市各县(市)区多措并举、大胆创新,新增建设用地报批项目均实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在省政府“2021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表扬激励名单中,怀化市洪江区获得“落实‘两个耕地占补平衡’等耕地保护制度成效明显”的表扬激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