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质量提升加法题 答好养老服务为民卷
——宁远县真抓实干,多举措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李重臣  周 佳  吴国斌  郭纯树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既是民之所盼,也是民生大计。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

  宁远县以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以养老服务真抓实干工作为契机,秉承德孝文化,着力在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扩容提质乡镇敬老院,搭建居家养老新平台,健全智慧养老新体系上下功夫求实效,实现了“养、护、安”三能合一,开辟了一条“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养老服务新路子,成为湖南省第一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县,递交了一份养老服务为民的满意答卷。

  高站位 大投入

  硬核保障政策“一路绿灯”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为确保养老服务沿着既定的方向稳步提升,宁远县民政局突出规划引领,政策创制,用顶层设计这个“风向标”指引其真抓实干。今年年初,遵循“盘活存量、补齐短板、筑巢引凤、突破发展”的定位,科学编制了《宁远县养老服务体系五年规划(2021-2025年)》,提出了“四大片区”养老空间布局、建立8个旅居养老基地的发展思路。2021年8月24日,宁远县政府召开2021年第九次常务会议,对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会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研究同意把养老规划、用地、经费、设施、养老服务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对养老服务项目要求各部门在立项、土地调规等要素保障方面开辟“绿色通道”。

  与此配套,宁远县民政局还联合县财政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全县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运行经费标准的通知》,对供养机构日常运行经费按入住对象每年人均不低于2000元每人的标准予以保障;供养机构工作人员人头经费按每人每年不低于4万元标准予以保障,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养老经费保障支撑体系。

  不仅如此,宁远县还巧用督查激励这根“指挥棒”鞭策宁远县民政局人真抓实干。通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真抓实干工作专班研讨会,对湖南省民政厅《2021年度养老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实施办法》和《2021年度养老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认定细则》深学细研,对进行11项基本条件及8项基础指标和加分项目逐一逐项对照检查,对存在的不足短板进行分析研判,同时,分别制定民政、发改、财政《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争取省政府2021年真抓实干督査激励措施工作方案》和民政局《关于2021年争取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政策的工作方案》,所有的工作都做到对标对表,有的放矢。

  聚合力 强需求

  养老服务供给“百花齐放”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指出,要确保到2022年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

  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提出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保障每一个老人都能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国家一直在部署,宁远县民政局一直在坚定行动。

  夯实居家养老基础地位,让居家社区养老更温暖。投入90万元打造了莲花社区、印山社区、宝塔社区、舜德社区等6个3A级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基本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主,以社会化养老和社区服务为辅的养老工作新格局,使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等条件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让农村养老更幸福。一方面,建立了农村老年人联系人登记、家庭赡养协议签订、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视走访三项制度,开展农村日间照料服务和互助式养老服务试点,实施农村养老“五助”服务。另一方面,全面提升乡镇敬老院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投入1400万元资金,新建水市镇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增加床位150张;投入800万元资金,加大对天堂、中和、保安、冷水等15个农村敬老院的护理床位的升级改造力度;投入了175万元对全县43个“幸福之家”进行维修改造,加强了水、电、消防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配备了摄像头、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

  不仅如此,宁远县还聚焦特殊群体,夯实养老服务保障底线。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全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今年8月,注册登记了宁远县宁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拟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机构开展养老服务,为探索乡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模式提供了有益尝试。

  拓形式 优服务

  养老服务品质全面升级

  据统计,目前宁远县共有16家养老机构,各类养老床位5000余张。如何让老人们在机构中住得安心舒心放心,宁远县民政局一直在为之努力。

  深化“医养结合”,提升照护能力。通过公开招投标,率先引进湖南常青树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将社会福利中心委托民营单位管理,开启“公建民营、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为年老、体衰、多病的老人提供检查、治疗、护理和慢性病康复等服务。同时,乡镇敬老院入住的老人患病,也可以接到社会福利中心得到及时的医治,实现了老年人在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卫生健康服务便捷对接,弥补了托老、养老机构缺乏医疗服务的不足。投入300万元,将县社会福利中心养老公寓作为全县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人员集中供养区示范点,改造护理床位432张。

  创新“智慧养老”,提升服务质量。投入320万元,在福利中心搭建远程监管平台和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对全县大型养老机构和乡镇敬老院安装统一的监控系统,随时对机构的院内、院外等关键公共部位进行实时监控,对日常运营进行远程监管,紧急和意外情况第一时间知晓,并通知相关人员及时处置。配备完善的监控、呼叫、消防系统及安全设施,配备专业的医护人员,提供24小时全时医养结合服务。同时,动态监管系统建立电子围栏,通过老人佩戴的手环进行定位,实时掌握老人的动态位置,防止走失而发生意外。

  加强人才培养,提升服务水平。举办养老护理员培训,为宁远养老服务事业培育后备力量,如今护理员100%取得养老护理员资格证。今年7月组织参加永州市第一届养老护理技能大赛,宁远县代表队荣获个人一等奖、三等奖;9月宁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对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初、中、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的护理从业人员,分别给予每月50元、100元、150元岗位补贴。

  如今,宁远县的老人们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多样化的养老服务——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提供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成为居家老人首选,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等服务已走入老年人生活,乡镇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拓展的上门服务、日间照料服务深受农村老年人欢迎……

  未来,宁远县民政局将继续提高整个社会的适老化水平,让老年人不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更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让幸福晚年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的美好图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