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祁韶特高压供电能力取得新突破
最高运行功率达500万千瓦,累计输送电量700多亿千瓦时

  湖南日报11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刘敏学 阳仑)祁韶特高压供电能力取得新突破!记者今天从国网湖南电力获悉,7月至8月,祁韶特高压日运行功率维持在400万千瓦以上,最高运行功率达500万千瓦,提升电网供电能力100万千瓦,输送新能源能力迈上新台阶。

  ±800千伏祁韶直流特高压工程线路总长度2383公里,是世界上首个以输送新能源电力为主的特高压直流工程。它从甘肃省祁连出发,经陕西、重庆、湖北等省市,进入湖南韶山换流站,源源不断地将西北的清洁能源输送到三湘大地。自2017年6月投运以来,累计输送电量突破700亿千瓦时,为湖南提供了强大电力支撑。

  祁韶特高压对湖南而言,是“大直流”和“小电网”。为保障湖南电网安全运行,必须保持大量旋转备用容量,这给湖南电网调度运行提出了巨大考验。

  2020年以来,国网湖南电力开展祁韶供电能力提升攻坚工程。一方面,优化祁韶直流控制参数,减少系统旋转备用容量,提升供电能力50万千瓦。另一方面,优化500千伏电网运行方式,度夏期间,实施沙坪变500千伏复沙Ⅰ线、沙鼎Ⅱ线出串运行,提升了系统的暂态电压稳定水平,减少旋转备用容量50万千瓦。

  据介绍,通过优化直流控制参数和500千伏电网运行方式来提升系统暂态电压稳定水平,这在国网系统均属首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