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山深处校园内的“开心农场”

  通讯员 覃业彦 葛相刚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10月29日下午,石门县大山深处的罗坪乡完小,劳动课上,五年级20多名学生们扛着锄头、薅锄、耙子等农具,兴奋地来到校园东北角的菜地里,锄草、挖地、起垄、播种……大家挽起袖子,干劲十足,俨然一个个小“农夫”。

  这4亩菜地是罗坪乡完小7个班300余名师生的 “开心农场”,也是校本课程的实践基地。在这里,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农耕,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激发劳动热情。

  学校菜地划块分到班级,根据时节种植黄瓜、南瓜、辣椒、马铃薯、白菜、萝卜、黄豆等瓜果蔬菜,品种丰富,搭配适宜。有农耕经验的老教师和食堂工友师傅分配到年级或班级担任劳技指导员,许多热心家长也义务参与其中。

  “萝卜菜一定要间苗,每一蔸留三四株,将来才能长出很大很大的萝卜。”菜园地里,一位老师正指导一群学生学疏苗。一旁的南瓜地、冬瓜地里,也有师生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正享受着秋收的喜悦。

  这里不仅是师生的劳动实践场所,更是该校师生自给自足“绿色食品”的得意之作。这个秋季,菜地也迎来了大丰收。校长魏章玺介绍,学校今年菜地采摘各类瓜菜2000多公斤、黄豆100多公斤……师生们吃得既放心又开心。

  据了解,罗坪乡完小落实“双减”政策,全面实施课后服务,学生劳动实践的时间更充裕,学校不断拓展劳动教育的内容与形式,如开辟“中草药盆”创新园地,300余名师生人人栽种一盆适合本地的草药,有百部、何首乌、舌根等,要求学生了解草药的适应条件、生长和药性等特征,写观察日记。位于校园西头山坡上的一块8亩茶园也是该校劳动实践基地。春天,学生们来到这里采茶、制茶,劳动中,心情得到了放松,身体得到了锻炼,还学到不少知识。

  魏章玺表示,罗坪乡完小正在将学校的“开心农场”创建成市级劳动社会实践基地,也一定能让学校的“开心农场”成为落实“双减”政策的成功“试验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