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合作聚才用才机制 推动校地企互动融合发展

  制图/刘也

  张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要求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总书记的讲话,为做好新时代高校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高校既是人才的蓄水池、聚集地,又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主要力量。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高校要对标对表、积极谋划,抓紧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化为切实有效的行动举措。一是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全面贯彻党的“四为”办学方针和“四个面向”育人导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各项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坚持“五育并举”,落实“三全育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把高校建设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把“人才兴校强校”战略摆在学校发展核心位置,以建设一流“四有”师资队伍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机制和政策,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和氛围,精心培育人才,注重用好人才,加大力度引进人才,以平台吸引人、事业发展人、待遇留住人、感情感化人,让人才生活舒心、工作安心,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三是充分发挥人才在校地企协同创新中的桥梁纽带和支撑作用。服务社会是高校的重要使命,校地企要协同构建聚才用才政策、机制和平台,优化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申报、成果及其转化机制,改善人才落户、住房、子女入学等配套服务,使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全身心投入工作,在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中实现人生价值。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应用型是地方高校的特质和生命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是地方高校的根本任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是一项包括应用型学科、应用型专业、应用型课程、应用型教材、应用型实践实训基地和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与模式、应用型师资队伍、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载体等在内的一项系统工程。地方高校在做好自身人才工作的同时,应探索构建地方、行业和企业参与合作办学、合作治理机制,通过发挥合作聚才用才纽带支撑作用和辐射效应,有效促进产学研用深度互动融合发展。当前,湖南工学院应抓住衡阳市实施“人才雁阵计划”契机,在巩固和扩大校地企合作育才聚才用人成果方面,做好两篇大文章:一是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包括合作培养建设者接班人和“双师型”教师。通过举办订单班、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等解决大学生进企业实践实训难的问题。通过破“五唯”,鼓励教师到地方、企业挂职锻炼和吸引企业工程师来学校当兼职教师等途径解决应用型师资不足的问题,大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合作引进使用留住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学科、行业领军人才。充分发挥地方党委政府作为公共服务主体、行业企业作为技术创新及应用主体和学校作为传承创新知识主体的平台、机制及政策之叠加优势,大力营造“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的良好人才生态,最大程度地化解非省会城市、非“双一流”高校和中小微企业引才聚才难之劣势,使人才在衡阳“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安居乐业,人尽其才,成为推动衡阳“三强一化”、学校内涵特色发展和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作者系湖南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