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赶考新的伟大征程

  罗常军

  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助推伟大事业,伟大事业成就伟大梦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奋进新的百年“赶考路”的根本精神指引。

  以伟大建党精神指引进行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自创立后,就在伟大建党精神的鼓舞下,带领人民勠力同心、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考验越来越复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斗志,凝聚好伟大斗争的精神力量,做到既站稳立场,咬定青山不放松,又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做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敢于碰硬,在维护国家民族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共产党人要在斗争中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优良作风,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行重大斗争、克难攻坚中,经受淬炼、积累经验、百炼成钢。

  以伟大建党精神指引建设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持续推进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是我们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鲜明特征与党性原则,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命之本。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激励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党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激励,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强大的精神能量,继续统筹推进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应对好“两个大局”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方方面面新的更难的“考试”,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以伟大建党精神指引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全过程的红线、主线。伟大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伟大精神。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知难而进、坚韧向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以伟大建党精神指引实现伟大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从登上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离梦想越近,越考验耐力、定力。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伟大建党精神凝魂聚气,不懈怠、不骄傲,一鼓作气、再接再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