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绥宁县:撩开神奇绿洲面纱 走出深闺面向世界

  9月29日,绥宁县举行“深呼吸 到绥宁”——“邵阳人游邵阳”系列活动绥宁专场启动式。活动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根据不同年龄、不同消费习惯的人群进行细分,有针对性的设置各种产品,推介“奇美邵阳”惠游卡,让本次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让全社会进一步认识绥宁、了解绥宁、爱上绥宁,让绥宁旅游走出深闺,走向世界。

  绥宁被联合国誉为“没有污染的神奇绿洲”,萦绕着素朴而迷人的风情,浓墨重彩如一幅油画,拥有太多让人沉醉的田园风光:黄桑自然保护区、神坡山、大园古苗寨等风景名胜坐落于此,苗、侗、瑶等15个少数民族融合聚居,巫傩文化源远流长。

  绥宁森林覆盖率达76%,林业资源居湖南省首位。这里有全国面积最大的金丝楠木林、全国面积最大的铁杉林、全国面积最大的穗花杉林,这里有十里花溪曲幽谷、万亩花海牛坡头、原生态秘境流冲瀑布群、国家湿地公园花园阁。被誉为“天然氧吧”“动植物王国”“动植物基因库”“亚热带最美森林”。

  早在2012年,绥宁上堡侗寨就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7年,黄桑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入选“湖南省第一批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黄桑生态旅游区属于国家4A景区,是国家级的自然生态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93.5%,素有湖南“大氧吧”之称。区内原始次生林保存完好,物种丰富,是一座真正的植物王国。沿黄桑原始次生林溯溪而上,溪流的尽头“世外桃源”上堡古国安详静坐,仿佛一位远离尘嚣的老者。“武烈王”李天保曾在此建立苗侗民族史上唯一一个苗侗王国政权,上堡侗寨成为湘桂黔地区建筑风格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侗族村寨之一。

  “山清水秀像花园,巫水环抱似城廓”。地处关峡苗族乡的花园阁素有“动植物基因库”的美誉,这里河水清澈见底,湿地内生物种类繁多,天鹅、白鹭、鸳鸯等鸟类在碧波中翱翔。这里是苗族五次大迁徒的集结地,巫傩文化盛行。无论是荡舟巫水,品读湖光山色,还是穿村走寨、游憩森林公园、观赏苗家傩戏……都别有一番风味。

  还有大园古苗寨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位于关峡苗族乡大园村。寨子倚山而建,伴水而筑。山是青龙山,古松挺拔,生生不息;水是玉带水,波光潋滟,亘古长流。走进大园,如同走进迷宫,巷道四通八达,幽深的铜鼓石巷道、古风犹存的楼门,让你仿佛走进神秘的历史烟云……

  绥宁古称苗疆要区,地当湘桂黔三省(区),历史上曾经是梅山蛮和飞山蛮的分布之地,也是苗族、侗族、瑶族等南方少数民族世代居住之地。多民族多文化长期的交织融合,使绥宁的民族民俗文化既有南方先民的血性、楚人的浪漫,也有苗人的豪气、侗人的温婉,更有巫傩的神秘。 

  云中的神呵,雾中的仙,神姿仙态绥宁的山;情一般的深呵,梦一般的美,如情似梦巫江的水……

  然而,不来绥宁,何处寻乡愁?

  (李 斌  李 荟  陈志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