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绘就发展最美底色
——邵阳县林业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

  (邵阳县林业局供图)

  罗海军  陈志强  肖 鸿

  一座座翠峰,万木竞秀;一片片茶林,翠影摇曳……走进邵阳县,满目葱茏,绿意盎然,仿佛置身于一幅多彩多姿的山水画卷。

  近年来,邵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加强林业法治建设,持续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产业、生态惠民工程,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绿色动力”。先后荣获全国油茶基地示范县、中国茶油之都、中国油茶之乡、邵阳油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等13个“国字号”品牌。

  县林业局先后荣获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邵阳市林业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刘豪健被评为“全国林业工作先进个人”,肖湘森获“全省政协扶贫行动先进个人”,杨金刚获“全省绿化工作先进个人”,刘爱军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肖彪获“全省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先进个人”。

  保护修复,描绘和谐生态“美画卷”

  水波浩渺,山峦峻秀,鱼翔浅底,飞鸟翔集,秋阳下,位于邵阳县城西北2公里处的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景色绝美。经过10余年的精心保护和修复,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邵阳生态建设一张靓丽的国家级名片。

  天然林保护、防护林体系建设、湿地保护与恢复、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林业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稳步推进。“三园一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先后获批两个国家级公园;森林资源量质齐升。全县累计完成新造林、森林抚育近20万亩,林地保有量102539.9公顷,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6.39%;公益林、天然林保护与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公益林面积达5.1万公顷,对37781.5公顷天然林实施最严格的保护;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鸳鸯、环颈雉、野猪、野兔及其他野生鸟类等种类逐渐增加,植物种类增加上百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开创了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湖南模式”;石漠化综合治理成效明显。治理巩固沙化、石漠化土地 2.35万亩,岩溶地区石漠化区域森林植被逐步恢复,生态系统逐步重建,生态功能逐步增强。

  植树增绿,构建城乡绿化“新格局”

  宜林皆林,能绿尽绿,绿色绘就了邵阳县民生最美“底色”。

  五年来,该县坚持以“城乡一体化”为总揽,持续推进“四边五年”绿色行动计划、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生态园林县城建设、秀美村庄建设工程,新增绿化面积近10万亩,完成高速公路、国道、县道及主要城际干道造林绿化提质近 3000公里。五年,累计义务植树926万株,新建城市公园 5个,小区游园 11个;建成省级秀美村庄314个,国家森林乡村4个,省级“秀美村庄”示范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及秀美村庄29个,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城乡一体化”大绿化生态体系。

  生态惠民,脱贫攻坚彰显“大作为”

  绿了青山,富了百姓,邵阳县走出了一条保生态和促增收的精准扶贫之路。

  紧紧围绕“生态工程建设、生态政策补偿、生态产业发展”,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实施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保护、天然林保护等林业生态工程,工程实施主体向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重点倾斜,吸收贫困劳动力就业,吸纳贫困群众参与生态建设,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造林务工占比达到80%以上;着力将生态护林员、生态公益补偿、天然林保护补助、退耕还林补助、造林补助等系列林业惠农惠民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建成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县城集中安置区两处,集中安置国有林场职工1055户。

  同时,大力发展油茶生态产业扶贫,免费提供油茶苗12.5万株,完成“四旁”油茶造林1600余亩,促进贫困户依靠发展林业特色产业实现稳定增收。据统计,生态惠民惠及覆盖贫困人口2.6万人,占全县累计脱贫人数的 15.3%。

  绿色发展,油茶产业托起“致富梦”

  “今年油茶进入丰产期,收入肯定比去年翻个番。”9月26日,邵阳县蔡桥乡油茶种植大户周根生望着一片缀满果实的油茶林,乐得合不拢嘴。

  盘算着未来收成,笑容挂在一个个茶农的脸上。笑脸背后,是一个个油茶产业在拔节成长。

  邵阳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兼具的油茶产业。全县油茶种植面积已达到72.8万亩,共培育龙头企业13家,实现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零”的突破,油茶产业“国字号”品牌增加到13个,全县有382个油茶造林大户、116家专业合作社、24家油茶种植公司。4家油茶规模加工企业参与油茶产业发展,引进中诚大通投资集团在县城新区建设集科研、仓储、交易等于一体的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组建了“南国油茶交易中心”、B2C电商平台,开辟了油茶产业博览专区、开通“国油网”,设立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及电商企业孵化中心。中国油茶科创谷首个油茶加工与交易物流示范基地落户邵阳县,“邵阳茶油”等油茶类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增加到4个,年产值近 26.26亿元,油茶产业已成为兴林富民、助力乡村振兴、壮大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以油茶产业为依托,花卉苗木、森林食品、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全面发展,实现了民生林业和生态林业的全面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