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省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建言献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昂昂

  “要把长沙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引才聚才育才品牌城市”“要多举措壮大高校科研人才队伍”“要通过大科学装置为湖湘汇聚英才”……9月28日,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齐聚省政协,在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围绕“进一步完善引进和留住人才激励政策,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人才支撑”积极建言献策。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政策、强化措施、优化环境,我省人才工作呈现崭新局面。

  为更好助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助力开启湖南“十四五”建设新征程,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湖南省政协2021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确定“进一步完善引进和留住人才激励政策,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人才支撑”为今年度省政协重点调研、协商课题。

  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该重点课题,交由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牵头成立课题调研组,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农工党省委会承办,全国、省、市州、县四级政协的部分委员共同参与。今年3月至9月,李微微等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赴省内外多地开展实地调研,还专门就引进海外人才问题召开视频座谈会。同时,通过委托省统计局开展抽样调查,在政协云发布热点话题讨论,与相关厅局座谈交流,广泛征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意见等方式,调研组最终形成了调研报告和建议案提交湖南省委、省政府。

  “长沙是我省人才建设的主阵地,长沙也有能力在这方面脱颖而出,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引才、聚才和育才的品牌城市。”会上,省政协委员杨湘川第一个发言。他认为长沙应借鉴外地的经验做法,着重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及教育链的融合上做好文章;完善书记、省长联系重点高校机制;抓住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机遇;发挥好岳麓山大科城、大学科技园以及产业园区的作用,畅通科研人员参与产业发展的渠道;用好国防科大这个人才与科研成果的宝库,在军民融合发展的大前提下,让这所“军中清华”服务湖南,辉映长沙。

  省政协委员廖蕾认为,大科学装置在湖南的建设和落户,有利于整合我省乃至全国科研力量,实现强强联合,让一大批优秀的科研人才留在湖南。她建议通过建设大科学装置,培育和引进一大批优秀的科研人才,推进大科学装置集中群的建设,强化基础科学研究,整合在湘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优势力量,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同时吸纳留住更多的科技人才。要充分运用大科学装置的溢出效应,吸纳产业人才,带动我省产业发展。要充分运用大科学装置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国际人才,推进国际合作,加强长沙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全面开放共享。

  长期从事高校教育工作的省政协委员刘永建议,要盘活存量,在人才潜能挖掘上下功夫,建构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新体系,完善科研奖励新办法。要提高增量,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上出实招,增加高校相关自主权,设立省级人才引进专项科研基金;加大省级青年人才培养数量和区域平衡。要增大流量,在人才共用共享上拓渠道,建立省内科研人才定期、短期交流机制,打造“政府主导、产业主体、学研主动、金服主办”的“政产学研金服”协同创新共同体,凝聚成服务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强大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