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小善之光 牵大德之手

  黄炜信

  十年流光,一夜孤灯,静待归人。长沙市天心区一条巷子里,一家超市门前的灯每晚都会亮到凌晨,为晚归女孩们照亮回家的路,这一善举,开超市的孙大姐已经坚持了10年。最近,这则暖心故事冲上微博热搜,获得无数网友点赞。

  有道是,聪明是一种天赋,善良却是一种选择。普通人心底的善良像清泉汩汩流出,滋润心田。“阿姨,你的店一关上,整条街都会变得特别黑,让人感到害怕。”听到这个晚归女孩的声音,孙大姐延长营业时间,后来干脆店门关了,灯也不关,照亮了晚归女孩的心,让整条巷子变得明亮、安全。爱本淳朴,裹着来来往往的你、我。孙大姐平凡而难得的善举,一晃便坚持了10年,即便是后来小巷里架起了路灯,她也照例为夜归人留一盏灯。这位善良女老板知道,对于晚归人来说,心中有灯才更踏实、更无惧。

  “生活是一场大雨留下的潮湿,祈祷在下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故事才刚刚开始,深夜在小摊借一丝温暖……”一曲《深夜一角》,道出陌生人的微光能给独自打拼的人无尽温暖。孤灯一盏,照亮回家的路,温暖漂泊的心。爱的传递、互动,是最让人破防的动人故事。10年间,小巷内受孙大姐照顾的年轻人会把感激藏在与她的相视微笑里,孙大姐总能收到一些新鲜水果和各地家乡特色美食。小小的举动含着沉沉的关爱,星城点灯人,为网红长沙增添了更多的人情味。因为,即便是在陌生人社会里,被善良对待的人,会对世界温柔以待。

  无数像孙大姐一样的普通人,用善良和美德汇聚出人间温暖。前几年,云南文山州一名司机为夜间山路骑行小学生照路20分钟,直至看到灯光;在长沙,曾亲眼见过,公交车到站点后,驾驶员麻利驻车,走向车厢搀扶一位老者,直到老者的脚落地踩实;在永州、在娄底,热心的士司机免费接力护送截肢女孩上大学,共同演绎出“我们就是你的腿”的动人故事。人间至暖,有时其实只需温柔一举,足可驱散凉薄,点燃暖火。世间大道,总藏于凡尘细节之处,暖在及时必要之需。

  十年掌灯,德暖人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和谐之国,需国家之德、社会之德,也需个人之德。“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这盏长沙街头的暖夜之灯,点小善之光,牵大德之手。孤灯不孤,这一枚夜焰,不是暗夜冷火,是尘世暖光,唤醒万千善意,让爱和美德流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