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亩产1085.99公斤!
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中稻示范片获高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8日讯(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欧爱辉)今天,记者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获悉,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四川省米易县对农业农村部耐盐碱水稻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研发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三优2号”进行了现场测产验收。结果显示,示范片所测的3块田平均亩产为1085.99公斤,实现了第三代杂交水稻作为中稻种植的超高产收成。

  据该实验室主任李新奇研究员介绍,本次测产的示范片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坪,示范面积30亩,于今年4月16日播种,5月20日至27日移栽,8月2日齐穗。示范片水稻生长健壮、长势均匀、穗大粒多、结实率高、落色好。9月28日,经田间现场考察,专家组按农业农村部超级稻测产方法的规定,抽取了3块田进行收割。测产结果为:第1块田测产干谷1017.47公斤,第2块田测产干谷1061.41公斤,第3块田测产干谷1179.09公斤,3块田的算术平均亩产为1085.99公斤。

  据介绍,四川省米易县大多采用“水稻—大棚蔬菜轮作”的种植方式,通过水稻栽培减少蔬菜地的病虫危害,蔬菜地具有较高的肥力水平,这种耕作方式有助于蔬菜和水稻同时获得极高的产量。袁隆平院士生前倡导并题词设立了“第三代杂交水稻米易示范片”,以充分挖掘“三优”系列第三代杂交水稻的优势潜力。

  第三代杂交水稻是以普通核雄性不育系为基础所配置的新型杂交水稻。“三优”系列第三代杂交水稻具有高产、优质和高效的生物学综合优势,其生殖发育时间和籽粒灌浆期均比较长,在生育后期其茎叶仍然保持着较强生长力,由此有助于形成大穗结构和促进籽粒饱满,延长了每年的水稻生长期,增加了光合生产时间,并且有利于形成优质稻米。李新奇表示,此次测产说明第三代杂交水稻不仅有作为晚稻的优势,作为中稻栽培同样也极具推广应用潜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