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闲置老宅“变身”休闲热地
汨罗长乐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4日讯(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夏凡)8月23日傍晚,热气渐消,汨罗市长乐镇青狮村增家塅屋场村民活动中心像往常一样热闹起来。跳广场舞、打乒乓球……老老少少乐在其中。去年底,该村将村民黄如松闲置的老宅改扩建后,围绕周边建起300多平方米的村民活动中心。

  去年,汨罗市纳入国家级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作为汨罗市级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村,青狮村把引导村民自愿退出闲置宅基地、盘活现有土地资源,作为宅基地制度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该村规划6个集中建房点,其中2个已动工建设,完成了村庄与空间规划。该村将“服从青狮村整体规划”“村民建房必须坚持先申报、后审批、再建设办理流程”“不违规占用耕地,禁止耕田抛荒”等纳入村规民约。青狮村党总支书记黄永意介绍,目前,该村正逐户开展农村宅基地情况调查摸底,9月底前全面发放不动产证。

  长乐镇党委书记凌红权介绍,该镇对辖区所有村组逐步进行规划设计和控制,落实“农户申请、村级审查、部门审核、乡镇审批”建房申报程序,要求建新必须拆旧,按每户1万元缴纳押金,拆旧后凭收据退还押金。积极引导村民退出闲置宅基地,该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助力文旅、复垦复绿等,变旧为宝助推乡村振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