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
——职业教育的株洲模式之“匠心党建”篇

  百年千题党史知识擂台赛决赛。

  (株洲职教园管理办供图)

  青春飞扬,真情激荡。莘莘学子,红心向党。

  今年以来,湖南(株洲)职业教育科技园(以下简称职教园)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号召职教园各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发扬革命传统,用好红色资源、紧扣伟大实践,上好社会“大思政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园区广大党员干部学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立根铸魂

  打造好品牌特色党建

  近年来,职教园大力打造园区“匠心党建”品牌,构筑了“围绕匠心、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矩阵。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什么?”“在党。回答完毕。”“回答正确!”

  6月4日,一场由职教园管理办、株洲市社科联举办的百年千题党史知识擂台赛决赛在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拉开序幕,来自中共株洲市委党校、湖南工业大学以及株洲职教园10所职院的师生展开激烈角逐。

  最终,来自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湖铁战队和来自中共株洲市委党校的求是队获得一等奖。

  今年来,株洲职教园管理办为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围绕“匠心党建”特色品牌,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两活动、两赛事”方案,大力营造“学党史、筑匠心”浓厚氛围。

  火车跑得快,还要车头带。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以党建为抓手,大力推进“火车头”党建品牌创建工程。学校建成了湖南省第一座高职院校党建文化主题广场,今年又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扩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该校已建成的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课堂”“网红打卡地”,让师生与党史“天天见”。学校还成立了青年政治思想教育研究会,开展了“青年荟·奋进行”劳模工匠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让企业与学校的青年党员、学生在一起思想共鸣、学习共进,一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步。

  “红校牌”党建耀四方。株洲市职工大学(工业学校)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创建了“红校牌”党建品牌。     

  学校把党建贯穿教育教学、思政、后勤服务工作全过程,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出“党员教师示范课”,“党员联系班级”;开展“红校牌讲堂”、“红色研学活动”,充分运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师生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全体师生员工在党建中增强获得感、归属感,增强党建的凝聚力、号召力。

  头顶“小红帽”,身肩育人责。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党委践行“党建+”理念,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立足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性地创立“小红帽”党建品牌。

  “小红帽”党建品牌统领“立根铸魂”“素质提升”“典型引领”三大工程,促进学校全面发展。“小红帽”内有芬芳,外放光芒。《头顶“小红帽”,身肩育人责》案例荣获湖南省中小学“党建+师德师风”融合创新十大优秀案例,党课《坚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好老师》荣获省教育系统“党课开讲啦”活动一等奖等各种荣誉。

  赋能增量

  打造高质量发展党建

  近年来,职教园创新提出党建“1+10”模式,构建了由市委组织部和管理办牵头,10所院校为成员、各级支部为基础、园区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一体多翼·全园融合”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赋能增量。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构建“湖铁动车”新体系,赋能党建工作新动力。严格落实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通过党委带动、支部推动、整体联动,构建了“湖铁动车”党建工作新体系。

  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动车”前进方向;以思想教育为先导,汇聚“动车”前进动力;以组织建设为依托,铸牢“动车”前进轨道;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强化“动车”前行保障;以品牌建设为载体,激发“动车”动力源泉,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红色匠心领航。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紧密结合业务工作,通过“党建+”,发挥党委把关定向作用、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组织活力和战斗力、全面提升党总支、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以红色匠心党建工程领航教师教书育人、领航学生全面发展、领航思政体系建设。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评定为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党员教授杨庆山同志获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先进工作者称号,党员教师张曦同志获全国“最美家庭”和湖南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夯实“党建+”。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坚持党建引领,紧密结合“党建+业务”“党建+立德树人”“党建+工匠精神”理念,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专业建设深度融合。

  学院以“守初心、炼匠技、践匠行、成匠师”为核心内涵,创建了“逐梦‘味’来”匠心党建品牌,使党建引领专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互促互进、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今年在全国第二届优秀主题党日评选活动中,学院申报的“匠心筑梦”主题党日活动典型案例从320个评选案例中脱颖而出,取得全国第8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三等奖。

  建党建联盟。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底立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全国高职院校唯一)。学校以“优势互补、互帮互助、共创共建”为原则,先后与学林街道党工委及香樟社区党支部签约,搭建了“校地党建联盟”,为党建工作创建了新的平台。

  同时,学校还与其他高校、企业、党建扶弱村等,结成校校、校企、校村党建联盟。通过上党课、教育扶贫、学生进社区社会实践等形式,有效地促进了共建活动。是“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湖南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湖南省高校先进党校”。        

  同频共振

  打造有温度的党建

  党建有温度,人间有真情。近年来,职教园让严肃的党建“活”起来,更加接地气,更加有温度。

  把思政课开在田野上,将微党课送到百姓家。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一直致力于打造以“怀仁心、践仁心、铸仁心、成医者”为核心内涵的“仁心党建”品牌,助力健康湖南美好愿景。对标争先,获评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样板支部”1个、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等党员干部先进3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校围绕“一平台一主题、两建设两融入、三主体三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学党史办实事活动,建设了“党建+中医药”文化步道和革命先辈家风家训展馆,将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在社区建中医药义诊驻点,服务周边群众;针对不同受众个性化教育内容,着力实现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教师职工锻造高尚师德、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的目标,凝成党史学习教育中医药教育特色。

  为学生“铸匠魂”。湖南工贸技师学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上好“思政课”。深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五个一”工程,每位党委委员联系一个班级,每个月为学生上一场思想政治报告会,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显著提高。

  湖南工贸技师学院党委着力构建“三解三帮”暖心工程,建立了党员教师帮扶学生制度,切实为学生思想解惑、学习解难、生活解困,并通过“党建+心理辅导”“党建+电商扶贫助学”的品牌建设,帮助了一批困难学生。在今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学院又组织了百人手绘党史、音乐党史思政课等活动,加强学生爱党爱国教育,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明日工匠。

  立德树人。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通过实施“红色湖汽·匠心党建”品牌创建工程,着力打造“看得见、能体验、有温度”的党建,以此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协同发展。

  学校以“红色湖汽·匠心党建”为平台,结合各二级学院党组织的专业或岗位特点,重点打造了“红扳手”“红齿轮”“红键盘”“红引擎”“红军号”“红画笔”等“红色系列”党建活动品牌,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工匠精神。同时,将特色党建活动开展与立德树人、党史学习等主题教育有机融合,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吸引力和党员活力。

  随着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展开,职教园“匠心党建”特色品牌越擦越亮,党建引领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周运才 王斌 徐敏 谭延喜 张麦秋 易佳星 刘元 余醴 廖鹏鹏 文媛 张建平 张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