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锻造过硬税务基层党组织

  李剑平

  税务部门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和国家重要经济职能部门,如何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强大动力,进一步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扎扎实实为民办好实事、开好新局,是当前亟需探索和践行的重要课题。

  一、在提高“政治三力”中站稳政治立场,锻造政治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一是对标对表,提高政治判断力。旗帜鲜明讲政治,推进基层税务党组织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准税收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真信笃行,提高政治领悟力。完善基层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抓好“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带头深悟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紧密联系税务工作思考和体悟,把党的指导思想体现在税收工作谋划部署和具体举措中。三是履职尽责,提高政治执行力。建立健全基层税务党组织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形成研究部署、狠抓落实、督促检查、及时报告、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

  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政治信仰,锻造思想过硬的基层党组织。把学习“四史”和百年税收发展史相贯通,促使党员真正领悟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要结合党的不懈奋斗史悟思想,深入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税务党员立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树牢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思想,以优良作风展现新时代税务干部的新风貌。

  三、在强基固本提质中夯实政治根基,锻造能力过硬的基层党组织。树牢强基导向,统筹推进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建设。一是聚焦“选优配强”促表率。加强基层税务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养,配备党组织班子成员突出实干和实绩导向,优化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二是聚焦“建强堡垒”促发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创优党建品牌,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着力破解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三是聚焦“机制保障”促提升。深化“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机制,健全目标责任分解机制、落实党建经费保障机制、载体创新激励机制、强化责任考评追究机制,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提效。

  四、在服从服务中心大局中增强政治自觉,锻造服务过硬的基层党组织。服从中心工作提“高度”,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蹄疾步稳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在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上彰显新担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准度”,找准税收服务大局着力点,聚焦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等国家和地方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地方财源建设工程,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新作为。服务人民群众提“温度”,进一步落实和拓延办税缴费便利化措施,疏通办税缴费中的堵点难点痛点,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在为民服务办实事上彰显新气象。

  五、在从严管党治党中永葆政治本色,锻造作风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着力打造税务铁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同时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教育整顿,靶向治疗,治建并举,健康队伍肌体。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探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抓好联动贯通,形成监督合力。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