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
前4月破获4699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8日讯(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颜英华 彭吉露)记者今天从省公安厅召开的“湖南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至4月,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699起(含黑灰产),抓获犯罪嫌疑人7904名。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敖平洋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严打高压态势,对“杀猪盘”类、贷款代办信用卡类、网络刷单类等高发多发性案件以及非法开办、贩卖银行卡、电话卡等网络“黑灰产”犯罪持续发起集群战役。“‘黑灰产’犯罪是指电信诈骗、钓鱼网站、木马病毒、黑客勒索等利用网络开展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今年1至4月,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699起(含黑灰产),抓获犯罪嫌疑人7904名。”敖平洋介绍。

  近年来,失控的电话卡、银行卡,成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今年以来,省公安厅会同省通信管理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三大通信运营商加强电话卡、银行卡“两卡”风险排查和源头治理,共惩戒“两卡”失信人员3457名,整治“两卡”违规开卡网点155个。“涉银行卡违法犯罪人员5年内不能开立新账户,不能使用网上支付和手机支付等非柜面业务,涉电话卡失信人员必须关停其名下登记的所有电话号码,且2年内限制其办理移动电话新入网、过户电信业务。”敖平洋介绍。

  在技术反制方面,全省公安机关累计拦截诈骗电话432.8万次、诈骗短信2976.1万条,有力斩断涉诈信息传播途径。此外,全省公安机关还加快布建专业反诈平台,提升大数据精准预警劝阻效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