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跃上新高地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0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高新区“一地一策”盘活低效用地
力争实现亩均税收低于1万元的用地动态清零

  湖南日报7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婷 通讯员 刘澜)今天,湖南德雅新能源公司组织人员,对位于湘潭高新区的新能源材料项目场地进行清理,为入驻做准备。

  这个场地原本是湘潭巨能绝缘公司的,因其业务板块调整,该地块达不到亩均税收标准,被列为低效用地。今年5月,德雅新能源公司新能源材料项目落户湘潭高新区。在相关部门推动下,德雅新能源与巨能绝缘签署租赁协议,以盘活低效用地。作为一家致力于储能电池用特种电解液研发生产的企业,德雅新能源将在3年内建设年产1万吨特种电池电解液的研发生产基地。

  土地闲置、亩均效益低,影响园区高质量发展。今年来,湘潭高新区聚焦低效用地,盘活“旧巢”引“金凤”,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开拓新空间。目前,该园区已盘活利用低效用地1112.44亩。

  湘潭高新区产业局副局长陈文介绍,园区按土地利用效率,将企业分为4档。对优先发展类企业正向激励,从项目资金申报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在要素上优先配置;对鼓励提升类、规范转型类企业,建立重点潜力企业培育库,加快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对调控帮扶类企业实施精准帮扶,限期提高资源要素利用率,对到期不达标的,依规整治、直至关停。

  在全面盘清家底、分类建档基础上,湘潭高新区成立存量和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倒排3年内具体处置目标,形成“一地一策”“一企一档”的灵活处置方案,确保淘汰退出一批、整合重组一批、增资扩能一批、合作开发一批、协商收回一批、破产清算一批,有效盘活低效用地。“我们力争实现亩均税收低于1万元的用地动态清零。”陈文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