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育人开新篇
——看衡南县如何推动劳动教育走深走实

  吴雅敏 谭明星 伍亚平

  教学楼、文化墙上印满了劳动格言,宣传栏、广播中讲述着劳动故事;课堂上,同学们唱起劳动歌、画出劳动美;课堂外,师生们走进田间地头,挽起袖子、挥洒汗水,体验劳动的苦与乐……走在衡南县各中小学校,一股劳动教育的新风扑面而来。

  衡南是典型的人口大县、教育大县,也是我省校联体改革“三三五”工程和“家校共育”双料试点县。早在校联体改革和家校共育试点工作时,该县就把劳动教育作为心育护花、立德树人的重要手段重点推进。

  2020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衡南县委、县政府更是第一时间响应,从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落实五育并举的战略高度布局谋划劳动教育工作。

  加强组织实施,提升支撑保障,重构劳育体系,鼓励劳动实践……一系列举措密集出台,构建起“一体三翼家校合育”劳动教育特色模式,绘就了一幅全体覆盖、全面融入、全效提升的劳动教育新图景。

  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

  组织保障更有力

  6亩地,不建房子、不铺操场,而是耗资30万元开辟菜园子——去年10月,衡南县一中云集校区的这波操作,让家长们直呼“看不懂”。

  该校区负责人解释,“‘菜园子’名为‘耕读园’,是学生们的劳动实践基地。劳动是幸福生活的基础。过去,大家看重成绩和才艺,忽视了劳动教育;现在,国家及省市县要求加强劳动教育,我们打造‘耕读园’,就是为了弘扬耕读文化、提升劳动品格。”

  走进“耕读园”,80块责任地整齐排列,每个班级拥有一块责任地,每块责任地竖立一块班级牌。学校组织学生们在“责任地”上劳作,让大家从“象牙塔里的书生”变成“懂生活、能吃苦”的“劳动小能手”。学生们种的油菜,收获了400多斤菜籽。大家真正体会到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含义。现在,不仅学生们更加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家长们也特别支持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锻造劳动品格、提高劳动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说。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劳动教育。2020年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要全力以赴推动衡南教育高质量发展,并把劳动教育列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要求教育、农业、财政、民政、国土等相关部门联动,全力做好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

  共识正在凝聚,合力不断形成——

  为保障劳动教育经费,财政补、学校挤、社会捐。2022年,县财政安排1200万元作为全县中小学劳动教育专项经费,各中小学校挤出200多万元用于劳动教育。

  为充实劳动教育师资力量,5年来,全县各中小学校共配备专兼职劳动技术教师218名,分期分批对全县劳动课教师和班主任集中培训,聘请能工巧匠、农技员、“种养能手”担任兼职劳技教师,邀请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家长到学校上劳动教育课,推动全员劳动教育。

  为完善劳动教育的阵地,全县所有高中、职专、初中学校都建好了两个以上劳动技术教室,300人规模以上的小学都建好了一个以上劳动技术教室。同时,打造了湖南省衡南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劳动研训基地、衡阳森本生态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宝盖“银杏园”、近尾州“湿地公园”、三塘松山的“开心农场”等一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全县劳动教育呈现出镇镇有项目,校校开课程,基地全覆盖,部门共联动,家校齐协同的好局面,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一体三翼”新模式

  劳动教育更有质

  端午节到了,宝盖联合学校的留守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包粽子、制作菖蒲手串,并把亲手包的粽子赠送给敬老院的老爷爷、老奶奶。甜甜的糯米粽,包裹着孩子们的辛勤劳动和美好祝福,让“离家不离爱”的温情在敬老院里传递。

  “劳动教育,不能只劳动、不教育。”宝盖联合学校校长全宏细说。学校的包粽子活动,把劳动与德育相结合,正是对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探索和实践。

  “以往劳动课,往往形同虚设,老师、学生、家长都不是很重视,效果也不好。”衡南县教育局局长刘华军说,“现在不同了。县里各中小学不仅开足了国家劳动课程,而且开好了校本劳动课程,大力推进劳育跨学科融合。”

  以宝盖联合学校为例,就开出了“2022年劳动教育实践推荐清单”,构建了新时代劳动教育六大课程体系,包括“生活技能”“劳动·STEM”“耕种与养殖”“职业体验”“社会服务”“大国工匠”。学校统编了劳动教育教材,开设了劳动教育基地课程、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劳动教育课程、学校《四季田园》课程等,各班级可选择适合课程开展劳动教育。

  不仅如此,学校还在思品、语文等社会学科中加大劳动观念的培养,在物理、化学等学科中加大学生劳动技能的培养;在开展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活动时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实现了全过程、全方位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不仅要玩转‘课堂小天地’,还要走进‘实践大舞台’。”衡南县教育局副局长谢少春介绍,全县各校正积极打造以“学校+班级任务劳动、学校+家务劳动、学校+校外实践劳动”为脉络的“一体三翼劳动教育模式”。

  衡南县一中云集校区深度挖掘校内日常学习、生活等场所的劳动教育价值,指导学生完成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食堂劳作、教室环境美化等卫生打扫任务。同时,结合植树节、五一劳动节等时间节点,开展植树活动、内务整理比赛、孝亲感恩活动等劳动主题教育,激发学生劳动兴趣,提升学生劳动能力。

  三塘联合学校松山校区是最早开展“家校共育”的试点校。依托“家校共育”平台,学校大力开展家庭劳动教育。对低年级学生注重劳动意识的启蒙,安排系鞋带、叠被子、整理书包等任务;对高年级学生注重劳动习惯的养成教育,聚焦 “个人清洁卫生”“主动分担家务”“感受父母的辛劳”等主题,大家的自理能力、责任心都有所增强。

  走进洪山联合学校古城一校区,薄荷、满天星、红叶石楠等20多种花卉和辣椒、茄子等10多种蔬菜,长势喜人。洪山联合学校古城一校区因地制宜,一方面办起校内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请资源丰富的种植大户指导学生种植;另一方面组织学生到村里的种植基地开展播种、除草、施肥等活动。“过去,不少学生怕晒怕脏,现在尝到了‘甜头’,只要学校发出劳动通知,大家都很踊跃。”校区负责人苏清平说。

  如今,全县各中小学都开好了“四堂课”——劳动教育必修课、学科劳动渗透课、校园文化劳动课、课外劳动实践课,全面构建起各年龄段循序渐进、各学段螺旋上升、体现新时代特征和衡南特点的劳动教育体系。劳动教育内涵更丰富了,形式更多样了,教育质量节节攀升。

  建立督导评价新体系

  全面育人更有效

  劳动教育不是一阵风,为了推动劳动教育走深走实、形成长效,衡南县积极探索,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劳动教育评价体系——

  落实学校评价:教育局将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情况、教师实施劳动教育的具体情况以及学生开展劳动情况的记录与评价等列入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

  创新教师评价:主要考核相关教师的劳动教育教学情况,教师的论文、优质课、职评等待遇与其他学科等同。

  强化学生评价:建立学生劳动情况记录及评价册,由班主任综合学生自评、互评、其他教师评价、家长评价等进行终结性评价,将劳动评价记入学生期末评价、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通过评价指导、评价倒逼,全县各中小学校真正把劳动纳入了教育全过程,劳动育人的效果不断显现。

  有这样一组数据:2021年重视开展劳动教育活动以来,“喜爱劳动的学生”由26.5%上升到92.3%;“在校在家积极参加劳动的学生”由35.7%升至89.6%;“能体验到劳动的快乐、珍惜劳动成果的学生”达到了99.6%。88.9%的学生认为在劳动中能释放学习、生活压力,自然放松心情。

  洪山联合学校校长王小国说:“劳动教育让学生的性格、文明礼仪、行为习惯有了很大改变,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

  三塘联合学校松山校区心理教师肖宗灵说:“劳动让学生直面自然、社会、人生。很多留守的孩子参加劳动活动后,更积极阳光了,更自信了,心理抗压能力也增强了。”

  家长们纷纷点赞:劳动教育开展得好,使亲子关系更加和谐了,孩子更独立、懂事了。

  更多的改变正在发生。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劳动教育、参与劳动教育,衡南将劳动教育贯通基础教育及职业教育各学段,渗透到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深度融合,擦亮了全面育人的底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