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赋能,煤矿值守人员减少70%,采煤工效提高20%——
周源山5G智慧矿山真“智慧”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朱孝荣

  6月21日,资兴市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上万台服务器信号指示灯闪烁不停,在为淘宝、腾讯等提供各种数据支撑。

  “几十家公司的数据存储、计算等处理,都在这里完成。”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唐满仁告诉记者,“大家用手机刷一会短视频、下一个网购单、办一次手机银行转账等,互联网上产生的海量数据都在这里来回传输。‘智慧煤矿’借助这里的数据库,人不用下井,只要在机房里操纵,就能让机器自动挖煤。”

  唐满仁说的“智慧煤矿”,是离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10公里左右的周源山煤矿。湘煤集团旗下的这家历史悠久的国有煤矿,智能化改造项目今年初投产。记者在周源山煤矿调度指挥中心看到,借助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数据等,构建了一个智慧矿山管控平台,几十台电脑依次排开,大屏幕上闪烁着各种数据。

  “这个平台就像我们矿山的‘智慧大脑’。”周源山煤矿智慧矿山管控平台主任张斌介绍,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一键启动采煤机、智能机器人自动巡检、掘进工作面远程操控……

  通过这个大数据分析平台,井下采煤量、掘进量等数据一目了然。在隐患治理和风险管控方面,大数据分析平台可第一时间监测掌握数据。如水文监测,在井下设置了智能水位传感器,一旦超过水位标准,监测平台便会语音报警。

  数字化安全生产不仅实现了全视频调度通信,全自动监测监控,矿井调度指挥协作也更加精准高效。

  张斌介绍,智慧矿山建设以来,打通了各系统“数据孤岛”,实现了信息采集全覆盖、数据资源全共享、统计分析全自动、生产过程全控制。即便人不在矿里,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矿井安全生产信息。

  周源山煤矿职工普遍感到工作效率更高、工作更轻松了。“原来一个班,需要8个人值守,实现数字化后,我一个人就可以搞定,工资也实现翻番;原来我们上班到现场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干完活了,还是干干净净的。”该矿皮带集控操作司机肖德贵深有感触地说。

  周源山5G智慧矿山是我省及南方地区煤矿行业首个运行的5G智慧矿山。作为目前全省规模最大、产量最高的煤矿,周源山智慧矿山运行后,值守人员减少了70%,采煤工效提高了20%,防御灾害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