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贴近人民的艺术家,人民当然不会忘记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首歌的词作者乔羽,近日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长者仙逝,音乐界、艺术界和无数喜爱乔老作品的网友都深感悲痛、深切哀悼,社交媒体上满是网友缅怀的帖子。

  乔羽先生一生笔耕不辍,代表作不胜枚举。而其中最为耳熟能详的作品之一,就是被网友怒赞的《我的祖国》。超过一个甲子的时光流逝,这首为电影《上甘岭》创作的主题曲,不仅成为经久不衰的影视金曲,甚至被不少人视为人生的“启蒙歌”。

  贴近人民的艺术家,人民当然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我的祖国》刚创作出来时,有人提出为何用“一条大河”,而不是万里长江。乔羽解释道,长江虽然大,但对全国人来说,它终究是局部,不是长江流域的人唱起来,会觉得跟自己没关系,没法觉得亲切。“一条大河就不同了,家家门口都有一条河,小孩看着小河沟也是一条大河。”乔羽的歌词往往朴实无华,没有宏大叙事,有的只是“寻常人家一日不可或缺的家常饭,粗布衣,或者是虽不宽敞却也温馨的小小院落”,直击每个人内心最柔软处,让你情不自禁就唱起了他的歌。

  有人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几乎每个年代,都有乔羽的歌曲在流行。7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乔羽创作了1000多首歌词,很多作品脍炙人口,可以说是陪伴了几代中国人的成长。从1954年写下《让我们荡起双桨》,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难忘今宵》,再到许多80后90后耳熟能详的《大风车》,乔羽的影响力、美誉度经久不衰。心中装满“我的祖国”,胸中回荡“爱我中华”,这就是乔羽创作的歌词总是历久弥新、传唱不衰的底色。近年来,《山海情》《人世间》《大江大河》等影视作品之所以能够备受观众好评,就是因为这些作品,虽然艺术形式和乔羽的作品不同,但背后的文艺规律却是互通的: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因而获得了无穷的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语重心长地谈道:“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文艺工作者,人民必然不会忘记。今天,我们缅怀乔羽,就是要弘扬他作为人民艺术家的专业精神,提倡“人民是文艺创作源头活水”的创作理念。“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接过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火炬,写好新时代的文艺故事,就是对乔羽的最好纪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