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省高院发布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状况

  湖南日报5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陶琛)5月31日上午,省高院召开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省高院副院长杨翔通报我省法院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和司法保护工作成效,并发布6起典型案例。

  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面加强涉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切实贯彻特殊、优先保护未成年人原则,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全省法院依法严厉惩治了一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尤其是针对性侵未成年人权益的重大恶性案件,发起“利剑护蕾”专项行动法院攻势。

  为妥善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全省法院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大力推行“圆桌审判”,引入社会调查机制,探索建立在案件审理阶段引入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疏导机制,以柔性审判引导犯罪未成年人“浪子回头”。同时,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积极探索审执一体化模式,开辟人身保护令案件绿色通道,从宽把握人身保护令案件证明标准,依法维护未成年人民事权益。制定下发《关于在家事审判案件中适用家庭教育令的通知》,采取建设“家庭教育指导站”、发出家庭教育令、召开家庭教育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切实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落细落实。

  不断健全和完善专业化审判组织体系,目前全省已有95家基层法院挂牌成立少年法庭。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强化与有关机关部门的协同合作,今年全省法院共派出788名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12家中院院领导带头兼任法治副校长,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精心讲授法治课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