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湘村新时代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结 奋斗 争上游
——聚焦怀化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考研录取率屡创新高

  卢嘉俊  杨若邻  吴晓丽  卓东

  “考研升学率再创新高!”伴着初夏的热情,全国各大高校2022年考研录取结果相继揭晓,在怀化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再度传出好消息:该院部2022届251名毕业生中,有146名学生成功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考研升学率达58.17%,比去年提升11.46个百分点,并涌现出7个“学霸寝室”、4个“学霸班级”,在同类院校中遥遥领先。

  亮眼的成绩单,在怀化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已经是连续多年的喜人常态。创办于1986年的怀化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目前设有生物工程、生物科学、生物制药、食品质量与安全等4个专业,近十年来学生考研录取率稳定保持在40%以上。

  “考研”不仅成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一块金字招牌,更开始全面赋能学生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卓越人才”被发现和培养,不断释放出怀化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蝴蝶效应”。

  优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怀化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发力,驰而不息提升自我办学治校能力,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梦想的火焰 在耳濡目染中点燃

  “是浓厚的考研氛围,让大家跳出了自我舒适区。”回想起班级同学4年的变化,生物工程专业1班的学习委员汤静感慨地说,进入大学后,同学们刚开始或多或少会出现学习内驱力不足、学习十分被动的情况,对未来也没有清晰的规划和打算。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找准学生“需求点”,怀化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每年在教学楼更新往届毕业生考研“红榜”,并张贴院部考研相关新闻报道,浓厚的考研氛围扑面而来。不少学生从大一开始,心中就点燃了考研的“火焰”。

  “考研不是目的,关键是让学生们在成才路上心怀理想、志存高远、不甘平庸、积极进取。”该院部辅导员、生物工程专业1班班主任孙媛媛主动作为,多次召开班会,并与班级同学进行一对一谈话,做实做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强调考研以及成才的重要性,实现就业、考研双丰收。这一次,生物工程1班的47人中,有34人被录取为研究生,录取率达72.3%,其余同学均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与此同时,该院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要求领导、教师经常性地深入学生宿舍、开班会、谈心谈话、解答学业困惑等。在此过程中,该院部实验课老师李俊看出学生廖振江对做实验感兴趣,便勉励他“以后考取研究生的话,将来这样做实验的机会就会非常多”。就这样,廖振江在大二时也萌生了考研的念头。

  教师引航,学生追梦。在不懈努力下,廖振江成功被天津科技大学录取,追梦道路上,他和室友也不知不觉间成为了彼此的光。他所在的16栋704寝室,室友周耀贵、孙建州分别被福建农林大学、河北大学录取,郭松涛和肖添天被湖南农业大学录取,全寝“成功上岸”。

  奋斗的青春 在保驾护航中发光

  受疫情影响,今年考研复试工作仍以线上方式进行。为切实解决考研学生的实际困难,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复试阶段考生工作任务,助力学子考研复试。为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复试条件,该院部将办公室、会议室、教室等所有合适的办公场所进行布置,成为学生应试的“考场”,将服务送到学生考研的“最后一公里”。

  来自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生杨文丽,3月底接到湖南农业大学复试通知后,找到院团总支书记杨绍勇协调。杨老师不仅很快帮她解决了4月6日的复试考试设备问题,并为她调试面试室的设备、光线、网络等以供使用,还就考研复试面试技巧、复试着装礼仪等相关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培训,最终她被成功录取。

  从细节入手,解决考生后顾之忧。这次被暨南大学成功录取的熊嘉,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考研初试时,在考完政治科目后心情有些低落,恰逢怀化城区突降暴雪,正愁去哪里吃中饭时,看见杨绍勇老师站在考场外跟她热情地打招呼。“看见老师的那一刻,就有一种有人在后面支撑着我的踏实感。”通过老师的安慰、开导,熊嘉重拾信心,并顺利完成了接下来的考试。

  “我觉得我的考研之路是挺幸运的。院部在夏天会安排空调教室供我们复习,还会为我们送水和西瓜。复试时也会给我们提供场所,甚至在考研复习的专业知识点上给我帮助,让我可以放心去追梦、圆梦。”成功考取云南大学研究生的羊碧湲这样回顾自己的考研之路。

  精神的火炬 在立德树人中传承

  “团结、奋斗、争上游。”这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院训,早已深深印刻在每一位院部师生的脑海中。对这次成功被华南农业大学录取的邹琛来说,不仅有着深刻的体会,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我们院是一个特别团结的地方,我特别感谢去年考取华南农业大学的李美宇学长,他毕业时留给我很多珍贵的专业课真题资料,对我特别有用。今年毕业时,我也要将我的复习资料继续留给学弟学妹,希望明年在学校能听到他们‘上岸’的好消息。”邹琛说道。

  上一届影响下一届,是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优良传统。该院部通过推行“本科生导师制”“优秀校友导师制”“学长导航工程”,并拓展校友资源,设立校友“千喜励志奖学金”“陈武民梦想奖学金”等,建立了“药明生物种子班”“美吉生物种子班”等校企协同育人共建班10个,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们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学生的成长成才贯穿整个人才培养体系,做实做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通过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为学生搭建科研平台,提高学生科研能力,同时狠抓学风建设,构建考研文化,用好校友资源,践行‘团结、奋斗、争上游’,实现学生考研大丰收。”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小波说道。

  考研“上岸”,学生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随之“上岸”。近3年来,该院部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9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项;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联赛”等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和学科竞赛奖44项,学生发表科研论文17篇、申请专利12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