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湘村新时代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锐精密:让国产数控刀具乘风破浪跻身世界一流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一块材料如何通过反复切割、打磨,“摇身一变”成为工业生产的各类零部件?5月17日,记者在株洲华锐精密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找到了“幕后功臣”——硬质合金数控刀具。

  “数控刀具能真正地做到‘削铁如泥’!”华锐精密董事长肖旭凯告诉记者。

  数控刀具作为数控机床的“牙齿”,在机械加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被广泛应用于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领域的金属材料加工。

  2007年,全球制造业加速向中国转移,带动国内数控刀具需求快速增长。肖旭凯敏锐地捕捉到市场机会,决定进军数控刀具领域这片“蓝海”。“数控刀具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为进口品牌所垄断。创业时我就想,能创办一家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国产高品质刀具企业,真正实现进口替代。”肖旭凯说。

  为此,华锐精密15年如一日加大研发投入,搭建老中青梯队合理、学科门类齐全、专业技能扎实的研发人才队伍。15年来,华锐精密炉火不熄,一步一个脚印成为国内知名的硬质合金切削刀具制造商,不仅掌握了硬质合金数控刀具全流程研发生产工艺技术,还丰富了车削、铣削和钻削系列产品,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资金的加持也必不可少。硬质合金数控刀具作为重资产行业,一台高端设备动辄上千万元,单纯靠自有资本发展,速度很慢、效果难显。2011年,华锐精密又果断引入风投机构,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动力。

  “华锐精密希望用10年左右的时间跻身世界一流水平。”面向未来,肖旭凯充满信心——公司将通过一系列技术强企计划,进一步缩短与欧美刀具企业的技术差距。肖旭凯说,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助力产品转型升级,推动更多产品替代进口。

  “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即将召开,这是湖南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肖旭凯期待,借湘商大会东风,将最新的刀具产品推广给更多客户,让国产数控刀具在中高端领域进一步乘风破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