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湘村新时代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5类诈骗占我省电诈案件数六成

  湖南日报5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杨佳俊 通讯员 邓慧)记者从19日举行的湖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的26.4%,5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一批新的诈骗手段值得广大人民群众警惕。

  湖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敖平洋介绍,刷单返利类、虚假投资理财类、虚假网络贷款类、冒充客服类、冒充公检法类等5类电诈案件,占今年我省电诈案件数的60%左右。

  刷单返利类诈骗在所有电诈类案件中发案最多,占电诈案件总数的三分之一。诈骗分子通过网页、短信、社交软件、短视频平台等渠道发布兼职广告,利用受害人想轻松赚钱心理,引导其接受“刷单”任务。通过前期操作小额返现获取受害人信任后,再骗取其在“刷单”平台上的大额资金投入。

  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中,受害人的损失最大,占电诈案件全部损失的三分之一,诈骗分子所称的“杀猪盘”就属此类。诈骗分子通过社交软件、婚恋交友平台,物色受害人并开展“情感”交流。在获取信任建立恋爱关系后,诈骗分子或冒充投资导师、理财顾问,或谎称有特殊渠道可获取高额理财回报,诱导受害人在虚假网站或APP上投资。前期小额投资可能获取返利,一旦受害人加大资金投入后,就会发现无法提现或全部亏损。

  虚假网络贷款类诈骗的伎俩是,诈骗分子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办理贷款、信用卡等广告信息,声称可以做到“无抵押”“快速放款”“免征信”“无息低息”等。等有资金需要的受害人联系申请时,以收取手续费、保证金、验资交税等为由,骗取其事先转账汇款或骗取受害人账户密码直接转账、消费。

  随着网络购物不断发展,冒充客服类诈骗逐步增多。诈骗分子事先非法获取网络购物买家相关信息,然后冒充电商平台、物流客服,谎称受害人网购的商品出现问题,以需要退款、理赔、退税等为由,诱导受害人提供银行卡、手机验证码等信息,从而实施诈骗。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紧跟社会热点并不断升级,造成的损失往往较大。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等机关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身份被冒用,或者涉嫌洗钱、快递包裹藏毒等违法犯罪,以此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入指定账户配合调查或接受监管,进而实施诈骗。近来,诈骗分子又以受害人涉嫌散布疫情谣言、违反防疫规定等为由进行诈骗,影响恶劣。

  敖平洋提醒广大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遭遇诈骗一定要及时拨打110报警。

  目前,湖南正在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96110预警劝阻电话、12381预警劝阻短信、全国电话卡“一证通查”和云闪付APP“一键查卡”等“五大反诈利器”,帮助群众识别诈骗、及时止付、管理电话卡和银行卡。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侵财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廖侣俊特别提醒,近来,诈骗分子在实施诈骗过程中运用了一些新的技术,如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合成人脸欺骗受害人,第二种是利用屏幕共享功能,远程操控受害人的手机。此外,近期以受害人涉嫌散布疫情谣言、违反防疫规定等为由进行诈骗也有所抬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