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端”祭英烈 致敬英雄魂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冒蕞 沙兆华 贺威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湖南历来高度重视英烈纪念、褒扬工作,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氛围。

  又是一年清明时,全省各地干部群众以不同形式追念缅怀先烈前贤。为了做好疫情防控,许多地方将纪念活动搬到了线上,通过“云端”祭英烈、致敬英雄魂,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凝聚起奋发前行、共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精神力量。

  疫情阻隔,阻不断对英烈的追思

  清明,最忆是忠烈。

  岳阳市烈士陵园,张超烈士墓前的巨石上,“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9个大字鲜红耀眼。这位拼尽全力挽救战机的舰载机一级飞行员,壮烈牺牲时年仅29岁。清明前夕,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陪同下,张超烈士父亲张胜华来到陵园祭扫。

  “岳阳的骄傲,来自岳阳的英雄”“今年遇到疫情,只能在网上祭奠了,致敬英雄”“人民的英雄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张胜华祭扫的视频在线上发布后,网友纷纷在评论区寄托哀思、表达敬意。

  在疫情防控全封闭式管理下,武警岳阳支队组织官兵开展“长忆英雄魂·清明寄哀思”系列活动,追忆张超烈士的感人事迹,学习张超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奋勇争先的品格。列兵王乾宇表示:“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要继承和发扬英烈的精神,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各地多由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现场祭扫,同时为广大干部群众开辟在线云祭扫通道和平台——

  长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长沙英烈云祭扫平台,上传多地烈士陵园、烈士公园等烈士纪念设施的VR实景和为烈士祭扫的视频,市民打开手机即可身临其境进行云祭扫、云献花。

  陶维是长眠于湖南革命陵园的七位消防烈士之一。用手机打开长沙英烈云祭扫平台,陶维烈士的父亲、72岁的陶富海老人轻点“献花”按钮,表达思念。他说,今年虽然很想到儿子墓前祭扫,但作为烈士家属,更应该守护儿子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初心,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非常时期坚持在线上祭扫。

  在邵阳,一场“奋进·2022年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在全市中小学校展开。该市文明办携手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局,共同制作精美的H5产品,让参加线上祭扫的青少年重温何寄、黄雄生、尹风光、袁也烈、胡铁保等烈士的光辉事迹,在寄托哀思的同时,接受深刻的精神洗礼。邵阳市第十六中学学生郭子菁写下这样的留言:“正是有无数先烈的奉献牺牲,今天的中国才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你们是中国的脊梁,致敬!”

  新中国成立以来,常德公安系统共74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今年清明,常德市公安局发起线上“清明英烈祭”,号召广大干警和市民缅怀公安英烈,寄托哀思、激励斗志、弘扬正气。云祭扫平台上,一次次献花、一次次致哀、一条条留言,道不尽群众对英烈的怀念。

  ……

  疫情阻隔,阻不断对英烈的追思。那些为国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三湘儿女将永远铭记和怀念。

  寄托哀思,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祭奠英烈,不仅是寄托哀思,更是从英烈的光辉事迹、崇高品格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连日来,张家界市民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到贺龙公园祭扫贺龙墓,缅怀贺龙元帅。武陵源区委书记张龚说,要把对贺龙元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切怀念和无限哀思,化为建设美好家园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和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武陵源不懈奋斗。

  在益阳南县,很多市民有清明期间前往段德昌烈士陵园祭扫的习惯。今年清明,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大家纷纷改为在网上缅怀“常胜将军”段德昌。坚守抗疫一线的南县公安局民警蒋苹在留言中表示:“要从烈士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奋勇向前。”

  永州宁远县发改局干部郑生权参与了线上祭奠陈树湘等英烈的活动。“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的崇高精神深深感染了我。”郑生权表示,将传承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品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全力以赴、排除万难,夺取最后的胜利。

  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桃花井社区党员朱海丰,在手机上参加了“2022清明节网上祭奠见义勇为英烈主题活动”,学习见义勇为牺牲英烈的先进事迹,并向英烈们“云”献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朱海丰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更应该学习英烈们的献身精神,为人民的幸福沉得下心、吃得了苦、豁得出去。”

  “我们不仅要诚心缅怀、铭记英烈,更要积极崇尚、学习英烈。”湖南军杰食品科技公司总经理范亮亮在云祭扫时留言: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我将传承英烈精神,一如既往做强产业,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做良心企业、放心食品,为中国品牌争光。

  ……

  英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从青年学子到耄耋老人,从繁华都市到静谧乡村,从机关大院到工矿厂房,湖湘大地上,人们追随着英烈精神,正奋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