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4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民共建 润物无声
衡山 浇灌“文明之花”荡新风

  

  湖南日报4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夏建军)帮助老人小孩过马路,提醒行人遵守红绿灯,引导机动车礼让行人……如今,衡山县城街头活跃着一群穿着“黄马甲”“蓝马甲”的兼职文明协管员,他们是“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以高度责任感参与文明交通劝导,获得群众广泛认可。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衡山县把文明创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干群携手全民共建,文明实践潜移默化,文明素养厚植市民心中,既扮靓城市“面子”,又做实惠民“里子”。在衡阳市去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中,衡山县排名位于7县(市)前列。

  文明创建中,衡山县将城区划分为41个联建小区,设置7个文明交通劝导点。实行牵头领导包社区、责任领导包片区、联建单位包小区的工作机制,并设定每周五为“文明卫生奉献日”。县委书记、县长等县级领导带领机关工作人员和“衡阳群众”志愿者,深入责任区域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让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新风尚。去年来,仅青年志愿者参与活动就达40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2万小时。

  以前这里有些人家老人去世,占马路、搭灵堂,要持续四五天。衡山县下定决心消除这一陋习,坚决禁止乱搭灵堂治丧、燃放烟花鞭炮等行为,划定区域禁烟禁炮、推进火葬。破立之间观念转,文明新风势渐成。衡山县借文明创建大势,一个个难题得到顺利解决:殡葬改革深入人心,马路集市被取缔,行人车辆违章数量“断崖式”下降……

  衡山县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文明好家风”家庭评选活动为抓手,开展“家风家规你我议”“幸福家照大家拍”“家风金句村村响”等系列活动,全县共推选出1228户“文明好家风”家庭,并通过巡回宣讲,增强文明家风教育感染力。

  这一系列“组合拳”有效促进了全县社会风气好转,全省县域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报告显示,衡山县已连续两年名列低风险地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