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2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青春养老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谢丽琴 罗清平

  “奶奶,奶奶,能听到我说话吗?”1月21日清晨,住在浏阳某养老院的张奶奶晨起时突发疾病,并出现意识丧失。护理员邓颖迅速施救,取出老人口腔异物,并进行心肺复苏。在她的不断努力下,张奶奶意识逐渐清醒过来。随后,邓颖又对老人因大便失禁弄脏的床单、衣服等,及时进行更换……待一切都忙完,她才发现自己身上已被汗水湿透。

  邓颖是长沙民政职院智慧健康养老专业的毕业生。1999年,长沙民政职院率先在全国开办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逐步构建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技能训练”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目前已为我国康养服务业累计培养近3000名德技双馨的“青春养老人”,引领我国养老行业向年轻化、专业化、职业化、高品质方向发展。

  “随着近年来我国对养老行业高技能型人才需求日益迫切,以及养老专业不断发展,我们不仅要培养高技能的养老人才,还要培养出有爱老敬老之心的人才。”该专业带头人黄岩松说,学校坚持对学生进行爱心、耐心、细心、恒心、责任心的“五心”教育,并坚持带领学生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活动,培养他们尊老敬老的职业道德。历届毕业生因“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深受基层欢迎,其中大部分毕业生还成为养老院的骨干力量。

  “我们不仅仅是帮助老年人生存下去,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更有质量。”黄岩松介绍,学校整合政、行、企、校优质资源创建健康养老协同创新中心,持续打造以“医·护·康·养·智”为特色的研创平台;开发区块链技术协作共同体合作平台,有效解决养老服务行业精准协作管理难题;实施临床研究,为老年慢病精准防控提供依据;开发健康养老行业系列新标准、新技术和新产品,致力老年人高品质生活。目前,该专业团队承担国家专业教学标准6项、行业和地方标准8项,研发的床椅一体护理机器人、智能配餐系统等助老适老新产品获专利发明10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